富商拒還債 神明懲冥頑

宇真


【正見網2012年08月16日】

山西的一個富商來到京城,居住在信成客店裡。此富商衣服華麗,鞍馬鮮明,僕人也衣著不俗。從家裡帶來大筆銀錢,托人上下打點送禮,要買個一官半職。

一天,有一位衣服破舊的老翁前來拜訪富商。僕人很看不起他,不給他通報,也不讓他進,老翁很是失望,他本來是抱著很大的希望來的。沒想到富商這樣忘恩負義,但他還是強忍著不滿情緒,請求富商給以資助。富商假作真誠地說:“不是我不幫你,是因為我自己辦事錢還不夠用,實在幫不了你。你還是早想別的辦法 吧!”

老翁再也忍耐不住了,含著眼淚對客店的眾人說:“各位明公給評評理,這位山西富商昔日窮困,那時我在山西做官,他吃不上飯就來找我,十餘年中我管了他多少頓飯已記不清了。後來我借給他一百兩銀子,讓他去做買賣經商。後來他真的發了財,卻再也不肯來見我。我如今被罷官流落在此地,鬧病把錢早花完了。聽說這位富商來了,我喜若重生。我也不奢望他會給我多大的幫助,只要他把當初借的一百兩銀子還給我,能使我這把老骨頭返回家鄉,就心滿意足了。”說完禁不住泣不成聲、淚如雨下。但奇怪的是,那位山西富商卻置若罔聞、毫不理會。

忽然,一位舉止不俗、自稱姓楊的人走過來,給富商作了一個揖,問道:“這位老翁所言是真的嗎?”富商只好吞吞吐吐地說:“是有這麼回事,但可恨我實在拿不出銀子,怎麼還給他。”姓楊的人說: “倘若有人借給你銀子,你在一年內還上,而且不要你一分一毫的利息,你肯親手寫個借條嗎?”山西富商眼珠一轉,隨口表面答應:“可以。”心裡卻打著再賴帳 坑別人的算盤,便寫了借據。姓楊的人收下借券後,打開自己帶的匣子,拿出一百兩銀子遞給富商,富商很不情願的轉交給老翁。姓楊的人又在客店要了一桌酒菜, 留老翁和富商同吃共飲。老翁高興的邊吃邊喝,富商勉強喝了一杯酒,鬼頭鬼腦的藉故走了。

富商自鳴得意,回到自己住的店房,無意間打開銀箱一看不覺怔在那裡,怎麼查也少了一百兩銀子。他很奇怪,錢箱封鎖完好無損,銀子怎麼會不翼而飛呢?更奇怪的是自己剛剛親手寫的一百兩銀子的借據已交給姓楊的人,怎麼會憑空擺在自己的箱子裡。他再去找那個姓楊的人,竟然也蹤影不見。

這個富商哪裡知道,“暗室虧心,神目如電”,那個姓楊的人乃是神人所變。神人看到這個富商這樣忘恩負義,對那位老翁起了惻隱之心,馬上想到一個戲虐懲戒富商之策。變化成普通姓楊的人主持正義,讓富商不得不被迫寫了借據,然後又運用神通從富商的箱子裡弄出銀子,還回借據。

富商忘恩負義拒還欠銀,是何等刁蠻、何等無賴!甚至在萬不得已寫下借據的同時,還在打著繼續坑騙別人的如意算盤。然而冥冥之中自有神佛鑑察,人算不如天算, 欠了債就得償還,這是亙古不變的天理公道。這個被神明懲戒了之後的富商該有何感想?但願這樣無信無義的人早日清醒回頭,做一個有德有義、守信報恩之人。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