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縣令和死人說話

羅真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8月05日】

東漢的周紆,在擔任縣令時,執法嚴明,不畏權勢,深得百姓擁戴。可也得罪了不少官吏。   
   
一天清晨,周紆聞報:附近一座寺院的門上,掛著一具屍體,且手腳全無。周紆大驚,他治理此地數年,境內太平無事,連偷盜現象也很少見。今日忽然冒出殺人大案,如何了得!
  
周紆立即趕至寺院,見那裡早圍了不少看熱鬧的人。他走上前去,果然見到一具血肉模糊的屍體,掛在寺院的門上,手腳被砍。

於是,他就吩咐眾人散開,自己站在屍體旁邊,細細察看,發現屍體的嘴邊,並無多少血跡,好像是人死去以後,被砍的樣子。
   
周紆見狀,心中閃過一念,便裝作與死屍談話的樣子,他向屍體問話,並不時的點頭。眾人遠遠望著,覺得奇怪。半晌,周紆才命兵卒,將屍體搬走,又對一個兵卒,耳語了一番。       
   
回到衙門,周紆便將眾官吏召來,嚴肅地說:“本官來此地多年,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嚴重的兇殺案,我要為此事,承擔責任。此案如何破,本官已有眉目。剛才我已詢問了死者,案情已基本掌握,馬上可破。請各位在此稍等片刻,不可外出;即將揭出真相。”
   
眾官吏心中暗笑:他怎麼能與死人談話呢? 但也有人感到震驚和恐懼。敏於觀察、細心辦案的清官周紆,將當場各種人的表情,一覽而盡收眼底。   

不多時,外面跑進來一個兵卒,悄悄在周紆耳旁,說了幾句話。周紆點了點頭,微微一笑說:“各位注意,此案已經水落石出,廷掾(縣衙裡負責辦案的小副官,掾讀院)站出來!”廷掾惶恐地站起,走到堂中。周紆道:“你很聰明。不過你得說清楚,為何要惡作劇?”廷掾頓時面紅耳赤,口中喃喃道:“小人不知大人所指何事?”周紆臉色一沉,道:“你不從實招來,便以殺人罪論處!”

廷掾知道已闖下大禍,只得招供:原來,他以前在衙門內幹事,油水很多;可是,自從周紆上任後,為官清廉,治下嚴厲,他得不到私利,對此耿耿於懷,想找機會,煞一煞周紆的威風。那天,他晚上下鄉回城時,見荒丘上,有個新葬墳墓,被盜墓者掘開,屍體拋於荒野,被盜墓者砸得面目全非。他心生歹意,便將屍體,裝入隨身所帶裝稻子的空口袋,由於屍體大,無法裝進口袋,便取刀將手腳砍去,裝入。進城後,悄悄將屍體,掛在衙門近處的寺院門上,製造兇殺的樣子,以此來煞周紆的威風。不想被周紆識破。
   
原來,周紆當時觀察屍體,發現稻芒和砍痕的情況後,便命兵卒,到守城門的士兵處,詢問:“昨夜有誰背口袋進城?”對方回答是:“只有廷掾一人。”因此,周紆認定是廷掾所為。

此案告破後,全縣的百姓,對周縣令更加尊敬和欽佩!

有人講:“周縣令吉人天相,多有鬼神相助,所以破案神速、正確。”

有人說:“周縣令是清官,福至心靈。運氣好的人,常會突發靈感。確有神靈相助!”

周紆的清亷和政績,再一次威懾了那些貪官污吏。全縣的治安環境,更加良好。

(事據宋代袁樞《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