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許遜選徒弟

雲開


【正見網2012年08月20日】

許遜,字敬之,晉朝人,是歷史上有名的道士,因為在出家前他曾當過四川旌陽縣令,所以人稱許旌陽,道教裡則常稱他為“許真君”。傳說許遜活到一百三十六歲,白日飛升成仙而去。民間傳說,他是四大天師之一。

據說許遜修道有成後,曾除掉一些害人的妖孽,名氣很大。所以要來當徒弟的人數以千計,許遜勸他們回去,卻一個也勸不走,他們都口口聲聲一定要跟他學道。許遜便讓人弄來大批木炭,在上面施了法術,讓這幾千個人每人拿一節木炭回家。

到了深夜這些人都睡下時,這些被拿回家的木炭全都變成了美女,來誘惑他們。這些人夜晚睡的迷迷糊糊之際,忽然有美女來引誘他們,很多都動了色心沒有通過考驗。只有十個人堅守求道之念,沒有被迷惑。結果第二天,許遜就只挑選了這十個人當弟子。後人將這些用炭幻化考驗人的美婦,稱為“炭婦”。例如宋代詩人潘矩的《獻沈詹事》一詩中就有“道士猶懷炭婦羞”一句,就是引用了這個典故。

為什麼歷來許多的神仙故事中,包括佛教故事中都談到了,挑選徒弟、傳人的時候都要考驗其能否戰勝色慾之心。為何神仙都很重視看弟子能否過色慾這一關?現代人,包括現代宗教中的一些人都是搞不懂,講不明白的。甚至一些宗教裡的出家人都結了婚,違背了戒律還認為自己沒錯。然而這個問題在法輪大法中早就有了明確的解答,在法輪大法經書《轉法輪》中寫道:“在歷史上或在高層空間中,看人能不能修,看人的慾望、色這個東西很主要的,所以我們真得把這些東西看淡。”法輪大法講清了修煉的真諦,是真正度人的法,是偉大的佛法,所有有意願修煉的人真的都不應該錯過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