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十三歲的外黃兒一言救民

黙安


【正見網2012年09月01日】

秦朝來年,西楚霸王項羽和漢王劉邦,為了爭奪天下,你攻我打,相互廝殺,打了好多年的仗,還是勝負不分,呈現出拉鋸式的僵持狀態。由於連年苦戰,害得士兵苦不堪言,百姓扶老攜幼,遠離家園,逃避戰禍,老弱病殘凍餓而死的很多很多。
 
有一年,項羽發兵攻打一個戰略重鎮——外黃。打了好些時候,總是攻不下來,守護外黃城市的宋軍,防守得十分頑強。項羽為此茶飯不思,很是發愁,正在設想自己是不是要親自率軍去支援。忽然,探子飛馬前來報告:“大王,不好了。外黃城內的宋軍,向彭越投降了。”

一向剛愎自用的項羽,勃然大怒道:“好,彭越何德何能,竟然幫了劉邦趁火打劫,不費吹灰之力,就坐收漁翁之利。罷,罷,罷,傳令全軍,隨我去踏平外黃,活捉彭越!”

且不說這邊項羽,怒氣沖沖,率領大軍火速向外黃進發,那彭越也是個懂得戰略戰術的軍事家,他曉得憑自己的現有實力,難於同項羽硬拼,便避其銳鋒,率軍暫時撤出了外黃城。
    
項羽很快便進駐外黃。他余怒不息,把一股怨恨,發泄到外黃的百姓身上,他下了一道殘酷的命令:“凡是外黃城裡15歲以上的男丁,統統集中到城東活埋!”       

頓時,外黃城裡傳出一派淒涼號哭的聲音。有一些人想方設法,輾轉相托,懇請項羽收回成命,可是毫無效果。
    
這時,外黃縣令的一位門客,家中有個13歲的孩子,自告奮勇地叫道:“讓我去勸說楚王項羽!”

門客急忙把兒子一把拉住道:“千萬不能去,項羽殺你,好像捏死一隻螞蟻啊!”
   
兒子勸慰父親道:“你就放一百個心,我此去必然成功,絕無災禍!”
    
父親說服不了兒子,只得放開了手。    
    
孩子跑到項羽所在的房子前,神秘地對哨兵說:“我有重要情報,面告大王。”
    
哨兵進去通報,項羽即刻傳見。
    
孩子見了項羽,朗聲說道:“彭越這傢伙,想來搶劫我們,全城軍民怕他毀壞城池,所以暫時向他投降,以求安全;我們的目的,都是為了等候大王您來接收啊!現在您來了,卻要活埋我們,請問:外黃往東十幾裡城池的眾多百姓,如果知道了這件事,他們怎麼還肯乖乖地歸順您呢?”
    
項羽聽了,連連點頭,即刻傳令:赦免那些準備活埋的十五歲以上的男丁。
    
於是,從外黃往東到睢陽,廣大地區的老百姓,都歡呼萬歲。這位十三歲的孩子,救活了眾多大人和青少年寶貴的生命。

(事據《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