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堅定信念,沈敬煮石終得道

雲開


【正見網2012年09月04日】

在唐、宋間,中華大地出了一位仙人,名叫沈敬,他得道的經歷非常奇特,人們把他的故事稱為“沈敬煮石”。沈敬,浙西人,自幼向道,但苦於一直沒有得到仙師傳授。

後來為求成仙之法,沈敬雲遊至鐘山,遇見一位老婆婆對他說:“你骨格秀朗,神氣清爽,心地又正,十年後應當得道,只管專心修道。”婆婆並給他一塊白石,對他說:“只要用山泉煮這塊石頭,不要停火,等到石頭變的像丹藥一般軟時,你就可吃下去成仙。如果沒有軟,不可停火。”說完話,老太婆便不見了。

沈敬甚覺神奇,便在山上搭了間茅屋,每天除了砍柴、汲山泉水煮石頭外,就是細心看護爐火,就連睡覺時都小心翼翼,生怕睡過了頭,柴燒完了爐火熄滅。為了生存,有時還要抓緊時間向附近人家化緣,要口飯吃,然後立馬趕回來。時間一長,周圍的人們都知道山上有個煮石頭的怪人。有人同情他,也有人鄙視他,還有人勸他不要再傻了,無論別人怎麼說,他依舊按老婆婆說的煮石不停。

風霜雨雪,寒暑冷熱,沈敬為了煮石,肉體上、精神上吃了不知多少苦。然而他始終沒有忘記老婆婆對他說的:“十年後應當得道”。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老婆婆說的十年之期就快到了。沈敬煮石時更是經常看看石頭軟了沒有。盤算著日子,這一天終於到了,沈敬已經把那塊石頭整整煮了十年。沈敬滿懷希望的揭開鍋蓋一看石頭還是那麼硬,一點軟化的跡象也沒有。沈敬的精神支柱幾乎一下子就垮了,從此停火不煮了。

過了幾天,忽然那位老婆婆又來到了,問沈敬說:“當初叫你用山泉煮石頭,現在怎麼不煮啦?”沈敬回答:“我自從奉您教導,煮石十年。卻仍然不可吃,所以停火了。”婆婆說:“這石頭可不是尋常之石。別人是求不到的。你得到這石頭,何不心懷虔誠、消除疑慮來煮它?若能如此,不用十年便可吃了。如果心中疑、信參半,雖煮上十年,仍然是吃不得的。”

沈敬問:“這是什麼石頭?如果不是凡間之石,自然有神奇之處可以吃。但既有神異,又何必煮了才能吃呢?”老婆婆答道:“此石是天上瓊樹的果實。不知誰得到了又遺失在這座山中。被人間的毒風吹著,所以變堅硬了。如果心懷虔誠,用山泉煮它,便會再變軟,軟後可吃,吃下便得道了。”沈敬拜謝婆婆,她突然又不見了。

沈敬認真反思自己煮石不成功的原因,發現過去十年中雖然行為上煮石不停,然而心中對老婆婆說的話還是有懷疑之處:沒有做到當年婆婆說的“只管專心修道”,過了十年就停火不煮了,本身就是信心不夠的體現。老婆婆關於十年成仙的許諾之所以沒實現,不是婆婆失信啊,而是自己信心不夠,完全是因為自己信念不堅呀!

想通了這一點,他馬上齋戒沐浴,向神祈禱,滿懷堅定的信念,重新取山泉水開始煮石,哪怕是煮上一輩子都不會再懷疑婆婆的話!第二天,石頭突然變軟,香氣瀰漫著全山。沈敬忙沐浴清潔,然後虔誠的將變軟後的石頭吃下去,頓時,他變回了童顏,鬚髮像漆般黑亮,心中清朗,身體輕捷,山中人見到都十分奇怪。幾天後,不見了沈敬,不知他去了哪裡,人們才知道他真的得道了。

從此“沈敬煮石”成為一個典故,一個著名的故事。在我目前的層次,個人對這個故事的理解如下:沈敬第一次煮石因為在內心深處其信心還不夠虔誠,耗時十年也未成功,第二次堅定信念,一天就大功告成,說明了信心的重要,修煉人一定要心懷絕對的虔誠,修煉的意志和決心絕不可動搖,功夫到了自然得道,過分關注時間的本身可能就包含著不信與懷疑;無論任何情況、任何時候作為弟子,作為修煉者都一定要永遠堅信師父,絕對相信師父講的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