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荷


【正見網2012年09月10日】

連日做的兩個夢,都是和家有關。夢中,我和幾位朋友匆匆的行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們要趕到一個叫朝天門的地方去。醒來後,覺的朝天門這個名字真是……我知道,在日夜奔流的長江岸邊上,有一個很著名的港口叫朝天門。誰如此的智慧,給悲歡離合的碼頭取這麼一個深義的名字,可是為了點醒滾滾紅塵中的遊子,別忘了生命最初的家?另一個夢不是趕路了,是聆聽一場音樂會,情景和曲子的旋律都憶不起了,只清晰的記得夢中最後的一首曲子,現出了兩個字——回家。

在現實的生活中,家總是和房子聯繫在一起。我們門市的生意經歷了一番跌宕起伏以後,終於塵埃落定,穩定了下來。和一般打工的收入相比,似乎寬裕有餘了。這時,父親開始催我們買房子。他的理由是,租別人的房子,還是象浮萍一樣在飄泊,談不上有安穩的家。每次回B市的父母家裡,父親就不厭其煩的問我房子的事,商議為我們支付購房的首付款。為了不讓父親擔憂,我總是說過兩年才考慮。其實,我們壓根兒沒計劃買房子。

買了房子,人生就不飄泊了就有歸宿了?我不這樣認為。很多很多擁有華屋的人,生活依然空虛,心靈依舊飄泊。我身邊就有這樣的親友,華麗的住宅並沒有使她心靈充實,衣食無憂日子卻無生氣,依賴麻將排遣內心的空虛。我也有這樣的朋友,她們沒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租來的簡單寓所裡,卻輕漾著快樂的芬芳,喜樂源自對佛法真理的信仰。心靈返本歸真,在哪都安然踏實。

人生就是生命在塵世間的一場旅行吧,生命終有離開這裡的時候。人間的家,不管它是富麗堂皇,還是簡樸無華,只是生命在人世間的一個客棧罷了。最終帶不走。

何處才是生命真正的家?

仰望星空,耳畔輕輕響起神韻中的《盼望》的歌詞:

十五的月亮掛在天上
銀光下的大地不再繁忙
此景使我聯想
久遠的年代我在何方
為何來到世上
聖人說我們來自天堂
神會帶我們回故鄉
我相信這是真的
因為我的心一直在盼望

星月下,我仿佛看見美麗的故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