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故事: 楊朱與老子

默安


【正見網2012年09月15日】

從前,楊朱離開沛城南遊,老子向西去秦國。
    
這一天,他們二人在大梁的郊外相遇。於是二人結伴同行。

半路上,老子仰天嘆息說:“開始,我以為你是個可教之才。現在才知道你簡直不可教誨。”
    
楊朱聽了,默默無言,繼續趕路。
    
到了旅店,楊朱親自給老子遞上洗漱的水和面巾,然後把鞋子脫在房門外,進到屋內,向老子行鞠躬之禮。
    
楊朱恭敬地問老子:“方才在郊外,先生為何說我不可教誨呢?想來我肯定有什麼過錯。剛才,因為在路上行走,不得空閒,我不敢動問先生。現在先生有空閒了,所以,我冒昧地向您請教。”
    
老子說:“你走路的時候,高昂著頭,大步向前走,目中無人,一副很了不起的樣子。看到你這個樣子,誰還能跟你一起相處呢?你要記住:最潔白的東西,看上去好像是污濁的;德行高深的人,表面看上去卻很一般……”
    
楊朱肅然起敬,說:“謹聽教誨!”
    
楊朱原先很驕傲。

他離開沛城的時候,旅店的人,將他迎進送出;老闆親自站在他旁邊伺候;老闆娘為他送面巾餐具;坐著休息的人,見了他,趕快站起來;正在灶前烤火的人,見了他馬上離開,退出灶口的位置,讓他烤火。
    
後來,楊朱返回沛城的時候,神色變得隨和。旅店老闆見了他,很隨便地與他打招呼;旅店的人,也敢同他開玩笑;還敢和他爭搶座位。

筆者附言:

這個故事,用老子的話來講,就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白若污,大勇若怯,大貴若辱。在道家看來,真正德行高深的人,反而能去掉非譽巧拙之心,不驕不躁,平易的對待周圍的人和事。這就是得道之人。

知識小字典:

楊朱,魏國人,又被稱作楊子、楊生,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家。生卒年月不詳,大約晚於墨子而早於孟子,是先秦道家學派的早期代表人物。其思想在當時影響很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