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唐皋守德題詩,後中狀元(共二文)

嚴自律


【正見網2012年09月24日】

一、唐皋守德題詩,後中狀元

據《唐氏譜》記載,歙(讀西)縣人唐皋(讀高),少年時,一天晚上在燈下讀書,有個女子來引誘他,多次將窗紙舔破。唐皋補好窗紙後,就題字在窗紙上面,說:“舔破紙窗容易補,損人陰德最難修。”

過了幾天,晚上有位僧人,經過他的窗口,看見上面有一塊狀元匾額,左右兩邊,還掛著兩個燈籠。燈籠上面,書寫著唐皋題寫的那兩句詩。

僧人感到驚奇,而加以詢問,別人都說:“我們沒有看到什麼!”僧人這才省悟:那是神火,是神的預告。後來,唐皋果然大魁天下,中了狀元。
 
周氏按曰:窗前題詩,神人懸燈。感應之機,如此之快!
    
二、茅鹿門守一不淫,四善全備

據《茅公文集後序》記載,茅鹿門,即茅坤(1512—1601年),明代著名散文家。浙江歸安人,嘉靖進士。他於少年時代,在餘姚遊學,拜錢應揚為師。錢氏有婢女,偷偷窺視茅坤,然後,假裝到書房呼貓,意欲相就。

公(指茅坤)正色說:“我遠出從師,若以非禮相犯,怎能回家見父母?又怎麼有臉面、對得起這家的主人?”婢女慚愧而去。

茅坤後來登科高中,以文章聞名於世。
 
周氏按曰:念親,仁也;尊師,義也;守節,禮也;不惑,智也。守一不淫,而四善就全部具備了。
 
(均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