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三元(12):陳遵投轄 魏勃掃門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0月21日】

【原文】

chén zūn tóu xiá ,wèi bó sǎo mén 。

陳遵投轄,魏勃掃門。 

ㄔㄣˊㄗㄨㄣㄊㄡˊㄒㄧㄚˊ,ㄨㄟˋㄅㄛˊㄙㄠˇㄇㄣˊ。

陳遵投轄,魏勃掃門。

【注釋】

(1)陳遵:字孟公,西漢杜陵(今陝西西安)人。幼年喪父,放縱不拘,性嗜酒,但文辭豐美,擅長書法。任校尉時,封嘉威侯。王莽認為他是位奇才,起用為河南太守,後為九江及河內都尉。

(2)轄:也作“車轄”。為車軸兩端的鍵,即車軸鐵轄頭。

(3)魏勃:西漢齊國官員,漢初平定諸呂之亂的關鍵人物。

【語譯】

陳遵把客人的車轄投入井中以留住賓客,魏勃打掃舍人門外為求見齊相曹參。

【人物故事】

據《漢書.遊俠傳.陳遵》,陳遵任校尉,平亂賊有功,封嘉威侯。貴族大臣都很敬重他,州郡長官、郡國豪傑到京師,都會去拜訪住在長安的陳遵。陳遵喜歡喝酒,每回痛飲,賓客滿堂,就把門關上,拿起賓客的車轄丟進井中,客人雖有急事,始終不得離去。曾有位部刺史(又稱州刺使,中央派至地方的監察官)要回朝廷奏事,拜訪陳遵,正遇上宴飲賓客,刺使大為困窘,等陳遵大醉時,闖入拜見陳遵之母,向她磕頭說明對尚書有約,陳母就讓他從後門出去。

據《史記.齊悼惠王世家》,魏勃年少時,想求見齊國宰相曹參,但家境貧寒無法自行達成,就常獨自在天亮前去打掃曹參舍人(親近左右之官)門外。舍人感到奇怪,以為有怪物,暗中偵察捉到魏勃。魏勃說:“希望見到宰相,但沒有辦法,所以為您打掃,想藉以求見。”於是舍人讓魏勃拜見曹參,魏勃因此也當了舍人。有一回魏勃為曹參駕車,和曹參談論事情,曹參認為他很賢能,推薦給齊悼惠王。悼惠王召見他,拜為內史(諸侯國掌民政之官)。悼惠王死後齊哀王即位,魏勃當權執政,重於齊國宰相。

【說明】

陳遵雖有才能,但其放縱不拘的個性,容易為人詬病。又生性喜好飲酒,酒後投轄留客,強人所難,也不恰當。做人要胸懷大志,但也要在小事上約束自己。而且貪杯誤事,陳遵最後被亂兵所敗,在醉酒中被殺。

魏勃以打掃舍人門外謀得官職,後來升任中尉,智解兵圍,使齊王得以脫身,發兵平定諸呂之亂。後來人們就以“掃門”比喻求見權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