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三元(10):敏修未娶 陳嶠初婚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8月28日】

 【原文】 

mǐn xiū wèi qǔ ,chén qiáo chū hūn 。 

敏修未娶,陳嶠初婚。  

ㄇㄧㄣˇㄒㄧㄡㄨㄟˋㄑㄩˇ,ㄔㄣˊㄑㄧㄠˊㄔㄨㄏㄨㄣ。

敏修未娶,陳嶠初婚。 

【注釋】 

(1)敏修:陳修,字敏修,南宋福州人,號市隱居士。宋高宗紹興年間中進士。

(2)陳嶠:字景山,唐朝閩(福建)人。多次應科舉落第,在長安蹉跎多年,暮年登第,歸鄉時已六十歲。 

【語譯】   

陳敏修七十三歲仍未娶妻,陳嶠年近八十歲才結婚。 

【人物故事】 

據明代蔣一葵《堯山堂外紀》,陳敏修參加州府科舉考試,寫下〈四海想中興之美賦〉第五韻云:“蔥嶺金堤,不日復廣輪之土;泰山玉牒,何時清封禪之塵。”宋高宗過目後,親自書寫此聯,粘在宮殿牆壁。等到殿試唱名,高宗問說:“你就是陳修?”又誦讀此聯,陳敏修淒涼悲傷而流下淚來。高宗問:“你幾歲了?有幾個兒子?”陳敏修說:“我已七十三歲,還未娶妻。”於是高宗詔出宮女施氏嫁給他。施氏才三十歲,陪嫁的財物甚為豐厚,當時人們戲稱說:“新人若問郎年紀,五十年前二十三。” 

據《南部新書》,陳嶠孤獨一人,無依無靠,多次參加科舉考試不能如願,鄉人因他做官意願淡薄(《全唐詩》:陳嶠“暮年登第還鄉不仕”),死後無人關照,就讓讀書人家的女兒嫁給他,到新婚時,陳嶠已近八十歲了。飲合卺酒的晚上(卺jǐnㄐ|ㄣˇ,古代婚禮儀式,剖匏瓜成兩個瓢,夫妻各拿一瓢飲酒稱“合卺”),文人爭相聚集,都作催妝詩(舊俗新娘出嫁,賀者賦詩催促梳妝),陳嶠自成一章,末尾說:“彭祖尚聞年八百,陳郎猶是小孩兒。”座上賓客皆絕倒(佩服之致)。 

【說明】 

陳敏修和陳嶠皆晚年登第,登第後才娶妻。古時進士出身備受尊崇,“榜下擇婿”也是當時重科名的反映,登第前後的遭遇往往落差很大,所以有人感嘆“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只是很多人不僅是十年寒窗啊! 

人的一生是由業力所安排,若命中沒有,就算再有才華,苦讀一生也未能考取功名。其實社會上各行各業都有其必要性,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修己守德,行行都能出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