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四寒(2):謝安折屐 貢宇彈冠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2月14日】

【原文】

xiè ān zhéjī,gòng yǔtán guān 。

謝安折屐,貢禹彈冠。

ㄒㄧㄝˋ ㄢ ㄓㄜˊ ㄐㄧ ,ㄍㄨㄥˋ ㄩˇ ㄊㄢˊ ㄍㄨㄢ 。

謝安折屐,貢禹彈冠。

【注釋】

(1)謝安:字安石,號東山,祖籍陽夏(今河南太康),是東晉名士、宰相。

(2)屐:木頭鞋。

(3)貢禹:字少翁,西漢琅玡郡(今山東諸城)人,為漢元帝所重用。

(4)彈冠:彈去冠上的灰塵;整冠的意思。後人用以比喻得到友人引薦出仕。【語譯】

謝安聽聞淝水之戰獲勝,欣喜得折斷了木屐;王吉被徵召為官,好友貢禹也準備出仕了。

【人物故事】

魏晉南北朝時代,中國分裂、戰亂頻仍,當時前秦苻堅,統一了紛亂的北方,與南方的東晉對峙。據《晉書》所載,苻堅率領號稱百萬(實則八十多萬)的大軍南下,駐紮在淮水支流--淝水邊上,已經逼近東晉的國都建康了。

這時,謝安被任命為大都督,連同侄子謝玄也一齊受命去作戰,然而總共只有八萬人馬可用。謝玄非常緊張,趕緊去見謝安請教對策。而謝安卻很平靜,逐一指示、分派各個將領要負責的任務,都按其所長分配的恰到好處。

等到謝玄及其他將領大敗苻堅,快馬傳書到謝安處,謝安正與客人下棋,看過傳書,就順手放座榻上,沒說什麼,從表情也看不出什麼,只是繼續下著棋。客人忍不住問他,他才慢條斯理地說:“小兒輩遂已破賊。”(孩子們已經大敗敵軍了)棋局結束,送走客人,走回內室,經過門檻,一向沉穩的謝安,腳下木屐卻不自覺地撞上門檻而折斷了屐齒。

王吉(字子陽)與貢禹都是琅玡人,根據《漢書》所記,他們這對好朋友,取捨進退步調相同,因而當時的人就說:“王陽在位,貢公彈冠”,意思是王吉被任用了,貢禹一定也會出來當官。王吉在漢昭帝時就已任有官職,歷經宣帝到元帝。元帝即位之初,求才若渴,徵召貢禹與王吉入朝為官。王吉由於老邁死於道途中。

【說明】

謝安竟以八萬兵力大敗苻堅的百萬大軍,而且乘勝北伐,收復黃河以南的失地。他的冷靜與謀略,不言可喻。淝水戰前,東晉北邊大抵以長江為界,戰後則向北擴展到以黃河為界,謝安功不可沒。雖然有人批評謝安的不露聲色是矯情做作。然而,若沒有鎮定自如的素養,怎可能在生死存亡關頭不憂不懼,從容謀劃應對?又怎能以寡敵眾而扭轉頹勢呢?

貢禹和王吉兩人都有直言諫上的名聲。世人知道王子陽被徵召為官,就認為他必當推薦貢禹,兩人果然在漢元帝時同被徵召。春秋時的管仲,因朋友鮑叔牙的推薦,由階下囚一躍而為齊國宰相,達成桓公的霸業。戰國時的淳于髡,當齊宣王向他徵詢人才時,他在一天之內,引薦了七位賢士給宣王。真正為國舉薦賢能的人,除具備知人之明外,還得能看淡名利權位,不嫉不爭者才能做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