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喪心病狂

雲開


【正見網2012年10月16日】

南宋時,秦檜被金太宗的弟弟撻懶秘密放回南宋,秦檜謊稱自己殺死看守才逃回來,騙取宋高宗的信任。秦檜得勢後殺害忠良無惡不作,一心賣國求榮。一次金國使者來了,嫌南宋方面安排其居住的旅館不夠好。秦檜得知後,竟然下命令讓秘書省的官員搬出去,把秘書省的衙門騰出來供金國使者居住。南宋官員范如圭因此面見宰相趙鼎說:秘書省乃是朝廷重要部門,大量典章文獻、重要資料都存放在裡面,怎可讓敵國使者居住,這不是泄露朝廷機密嗎?趙鼎便讓金國使者依舊住在旅館裡。

金國使者在談判中提出種種令人難以接受的苛刻條件,南宋的官員、民眾得知後無不憤慨,而秦檜卻不斷配合對方出賣國家、民族利益。范如圭義憤填膺,便聯合其他十幾位官員聯名指責秦檜。可到了落款的時候,其他人都畏懼秦檜的淫威而退縮了,因此最後變成了范如圭獨自一人上書。范如圭在這篇上書中力斥秦檜忘仇辱國等滔天罪行,其中的一句話是“公不喪心病狂,奈何為此,必遺臭萬世矣!”
 
從此“喪心病狂”成為一個成語流傳後世,永遠講述著這一段歷史。成語“喪心病狂”意指人喪失理智,像發了瘋一樣昏亂失常。一般用來形容言行荒謬可惡至極或滅絕人倫、喪盡天良,兇殘惡毒到極點。

(資料來源《宋史•范如圭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