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招搖撞騙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9月23日】

【原文】

賈政聽說,心下著忙,道:“眾位聽見我的風聲(1)怎樣?”眾人道:“我們雖沒聽見實據(2),只聞外面人說你在糧道(3)任上怎麼叫門上(4)家人(5)要錢。”賈政聽了,便說道:“我是對得天的,從不敢起這要錢的念頭。只是奴才在外招搖撞騙,鬧出事來我就吃不住了。”眾人道:“如今怕也無益,只好將現在的管家們都嚴嚴的查一查,若有抗主的奴才,查出來嚴嚴的辦一辦。”賈政聽了點頭。(《紅樓夢.第一零六回》)

【註解】

風聲:聲名。

實據:確實的證據。

糧道:職官名,明、清兩代負責督促該省漕糧運輸的官吏。

門上:官府的差役。

家人:僕役。

【故事闡述】

在《紅樓夢.第一○六回》中,內容談到賈政與賈赦二府被抄家,後來受到皇上恩典,赦免了賈政。許多親友前來慰問,並勸告賈政要注意自己官場上的聲名。賈政聽了急忙問道∶“大家聽到外頭對我為官的風評如何?”有親友說,雖然沒有聽到確實的證據,但有聽說賈政在糧道任上,怎麼叫門人收賄的傳言。賈政聽了就說∶“我行事對天可表,從來不敢有這種要錢的念頭。只是奴僕在外頭招搖撞騙,如果鬧出事來,我就擔待不起了。” 

原文中的“招搖撞騙”就是指奴僕藉著賈政名聲,在外行騙的意思。後來,“招搖撞騙”被引用為成語,指借名炫耀,四處詐騙。

【討論】

親友在外聽說賈政的為官的風評為何?

賈政對外傳叫門人收賄的流言怎麼解釋?

【造句練習】

例:他穿著體面、言談斯文,自稱富商二代,到處招搖撞騙,多人因此上當受騙。

例:林先生拿著與某名人的合照,藉以販賣假貨,許多商家受騙損失慘重?

【相似成語】
冒名行騙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首屈一指→指()可待→待人()物→物()類聚→聚()會神

參考答案∶

首屈一指→指(日)可待→待人(接)物→物(以)類聚→聚(精)會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