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找,走出消沉

山東大法弟子 歸真


【正見網2012年10月24日】

這幾天總是提不起精神,學法學不進去,發正念也不能保證四個整點全部做好,講真相也有種愛講不愛講的狀態,知道自己這種狀態不對,可就是提不起精神,為什麼會這樣啊?想靜下心來冷靜的想想自己時,還總是感覺思想中有一層隔膜在擋著我,影響著自己的正念。這幾天怎麼回事?為什麼這樣啊?甚至自己都不能主宰自己,到底是什麼在干擾著我?

“凡是在煉功中出現這個干擾,那個干擾,你自己得找一找原因,你有什麼東西還沒有放下。”(《轉法輪》)從法中我們知道,只要是出現任何干擾一定都是自己的原因,要向內找看看到底是什麼沒意識到的執著使自己變得消沉?我開始試著回憶一下最近自己的行為,有哪些是修煉人不應該做的、應該放棄的、應該放淡的而自己有意無意的還在做。最近這段時間的行為開始在腦子裡像看電影回放一樣,從新在思想中慢慢展現,我看到:“有時自己坐在電腦桌前,本來該靜心學法時,卻擺弄起電腦來,或下載東西,或優化系統,或下載手機軟體,或擺弄起手機來,而且思想中還給自己找藉口,下載個讀書軟體好方便讀書,可真正下載後也並沒看過幾次。有時該學法時卻打開翻牆軟體,瀏覽起國內時事動態,看看高層又有什麼最新動向,又發生什麼新鮮事。當看完這些常人感興趣的東西後,再打開明慧或正見網,瀏覽幾篇文章,還是揀自己喜歡看的,如果沒有自己感興趣的,看幾眼就關上,然後看不了幾眼書,就又去干別的了。有時時間很充足,完全可以靜心學法時,卻又看起電視,或看看最近又出什麼新電影了,發現有什麼最近沒看過的電影就津津有味的看起來。最近光所謂的電影大片就看了不下10部,甚至有時看一個常人的娛樂節目居然可以看到凌晨1、2點鐘,還被帶動的想入非非。本來晚上沒有什麼事可以靜心學法了,卻學著學著便哈欠連天,倒頭就迷糊睡著了,而且多數情況都是快到發12點的正念前就犯困、迷糊,自己就順應著迷糊過去了;而早晨幾乎對鬧鈴已經沒反應了,一響就被自己隨手關掉,繼而呼呼大睡,錯過煉功錯過發正念,有時醒了,迷迷糊糊的想這樣迷糊不清醒的狀態發正念也效果不好,還不如不發。有時集體學法的時候,入不了心靜不下來,認為還不如自己學法的效果好,而一到和同修交流起來卻滔滔不絕,自認為修的還不錯,法理清楚,看別人指出別人時總是說的頭頭是道……”

想到這裡我已經不敢再想下去了,甚至不敢相信,這是我嗎?這就是我平時的表現嗎?一直認為自己是在實修了,一直也在努力的向內找自己的各種執著心,很多時候也都能靜心學法,平時也都能體現出大法弟子的風貌,做著大法弟子應該做好的事情,也感到自己成熟了、理智了,也知道應該如何修了。沒想到自己無意間卻表現出這麼多不符合法、達不到標準的行為。難怪前幾天一位家人同修聽到其他同修說:“他(指我),也就是個嘴!”是啊,自己看不到,但平時自己的表現在別人眼裡一覽無遺!這些哪是一個真正修煉人的行為啊?怎麼能配得上“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稱號啊?我必須把它們曝光出來,我知道這些都不是真正自己的行為,都是些自己還沒意識到的執著和觀念,由於自己沒能實實在在的修自己,沒能清醒的分清它們,認可了、承認了、放任了它們的存在,人為的滋養了這些東西,使自己人的這一面變的理智不清!

當找到了這些不足,我開始問自己,是什麼原因讓自己這樣?自以為這段時間已經很精進了,已經在實修自己了,而且學法時對法的理解也越來越深,很多時候也都能用正念來要求自己,可是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問題呢?突然我意識到,正是這段時間一直感覺自己很精進,而且覺得法理清楚,好像很多事都比別人明白,在不知不覺中卻生出了歡喜心,開始有些沾沾自喜、有些自滿從而放鬆了自己。師父講過:“在修煉的其它方面和過程中也要注意不生歡喜心,這種心很容易被魔利用。”(《轉法輪》)一人為的放鬆自己,邪魔就在思想中開始了干擾。比如想看電影時,就有一種思想讓我覺得這段時間修的不錯,偶爾放鬆放鬆吧,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還有人身,還有人的思想,看看電影、聽聽音樂都沒關係、沒事,只是偶爾這樣做一下沒關係。不想煉功時,就從法中找藉口,這是法煉人的功法,只要自己修心就行,沒關係。晚上學法學不進去時,沒發成正念時就想,沒關係,反正心不靜學法也不入心也沒用,少發一次正念也沒大事,明天一定好好的學,再補上!結果第二天還是如故……

邪魔就利用著這個“放鬆放鬆沒關係”麻痹著我的主意識,使自己沒能清醒的分清這些干擾,而真的放鬆了自己,不知不覺背離了師父在講法中一再強調讓我們一定不要放鬆自己的法理。同時我還發現,自己還存在著在大法中混事的念頭,有些執著和人心不是想主動修去,不是根據法在不同層次的不同要求來實修自己,而是用感覺和從前比已經很好了的觀念來放鬆自己。師父早在《和時間的對話》這篇經文裡就已經告誡過了我們:“師:這樣的老弟子中也有,而且一個最突出的表現是:他們總是和人比,和他們自己的過去比,而卻不能跟法的各個層次的要求來衡量自己。”總覺得已經修的不錯了,是不錯了,和以前比的確有了很大的提高,可是法在不同層次是有不同標準的啊!為什麼沒用法的標準來衡量啊?這種表現不是自己悟性太低和信師信法的程度太低的表現啊!在修煉中,“修得執著無一漏”(《洪吟》迷中修)才是我們修煉人要達到的標準。

“作為一個大法弟子來講,以前我一直在講,我說大法弟子有這麼大的歷史使命,要承擔救度眾生的責任,肯定是有你們自己能走通的路。這條路必須是一條能達到標準的路,這樣宇宙眾生才佩服,才能干擾不了,你在這條路上才會沒有麻煩,才會走的很順暢。否則的話,帶著各種執著、人心,那麼在這條路上就會遇到許許多多的麻煩,麻煩擋著自己過不去。”(《二十年講法》)是啊,用師父講過的法來對照,最近的這些麻煩不就是如此嗎?自己走的這條路達到了師父要求的標準了嗎?沒有啊!還差很遠呢,怎麼能沾沾自喜呢,怎麼能自滿呢?而且,當執著表現出來怎麼能放任呢?怎麼能只想提高而卻不想實實在在的付出和修去呢?

“我就想:大法弟子擺在你們面前的路只有實修,別無它路。”(什麼是大法弟子)是啊,修煉沒有捷徑,只有實修實修!實實在在的修!任何一顆人心和執著都帶不上天,也都是障礙自己昇華的一根根纜繩。就像一個即將升空的氣球,下面系了好多繩子,其餘的繩子都割斷了,就剩下了一根,那也飛不上天空!

我看清自己消沉徘徊的原因了,在正法中修煉就是要嚴格要求自己,絕對不能放鬆,任何一顆人心都可能會給自己帶來很大麻煩,只有實修才能走好走正我們的路,從時時事事、方方面面、一點一滴、一思一念中真正的去實修自己,任何在人中形成的觀念、執著、喜好、習慣,以及思維方式都要去掉和改變,修就要“修得執著無一漏”(迷中修)才行,提高就要按照不同層次的標準來要求和衡量自己,做到才是在實實在在的昇華中證實大法!

個人體悟,不當處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