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扁鵲告誡秦王

嚴謹


【正見網2013年03月22日】

名醫扁鵲,進謁秦武王,武王把自己的病情告訴了扁鵲,扁鵲便答應給他治病。

但是,武王左右的人卻說:“國君,你的病在耳朵的前面,眼睛的下面,要醫治它,未必能斷根,反而會把耳朵搞聾,眼睛搞瞎。”武王就把這些話,告訴了扁鵲。

扁鵲一聽十分惱怒,立刻把石針也扔掉了,並對武王說:“國君,你與懂醫道的人商量好了的事,卻又講給不懂醫道的人,而招致破壞。你假使象這樣去管理秦國的政治,那麼,君王很快就要亡國了!”

【附言】

這篇文章說,扁鵲給秦武王治病,講明了治療方案之後,武王又聽信左右人的說法。秦武王不去聽信有真才實學、又樂意為他治病的名醫,而去聽信不懂醫道者的胡言亂語,最後必然會貽誤疾病的治療。它告誡人們,治國同治病一樣,也要依靠各方面的內行,依靠有真知灼見的人才,切不可聽信身邊人的胡言亂語,甚至讒言。否則,國家是治理不好的!

(《戰國策•秦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