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五刪(4):陳蕃下榻 郅惲拒關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6月19日】

【原文】

chén fān xià tà ,zhì yùn jù guān 。

陳蕃下榻,郅惲拒關。

ㄔㄣˊ ㄈㄢˊ ㄒㄧㄚˋ ㄊㄚˋ,ㄓˋ ㄩㄣˋ ㄐㄩˋ ㄍㄨㄢ 。

陳蕃下榻,郅惲拒關。

【注釋】

(1)陳蕃:字仲舉,東漢末年汝南平輿(今屬河南)人。為官耿直,曾任太尉、太傅。靈帝時和大將軍竇武謀劃誅殺宦官,事敗被殺。

(2)下榻:寄宿。陳蕃為徐稚、周璆特設一榻,去則懸之。後指禮遇賓客。

(3)郅惲:字君章,東漢初年汝南西平(今屬河南)人。剛直不阿,光武帝時教授皇太子韓《詩》,又任長沙太守。

【語譯】

陳蕃為徐稚、周璆設置專用床榻,郅惲拒絕漢光武帝通過城門關口。

【人物故事】

據《後漢書.徐稚傳》,徐稚(zhi ㄓˋ)家境貧困,常自己耕作,不是靠自己勞力得來的就不吃。他謙恭儉約、正義禮讓,所住之處的人都佩服他的德行。當時陳蕃擔任太守,以禮請他任官,徐稚拜見後而辭退了。通常陳蕃在郡內不接待賓客,唯獨徐稚來的時候特別設置一個床榻,徐稚離去就把床榻懸掛起來。

據《後漢書.陳蕃傳》,陳蕃十五歲時,曾在家閒居一室,而房舍雜亂。父親的朋友薛勤來問候,對陳蕃說:“你這孩子為何不打掃以接待賓客呢?”陳蕃說:“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怎能只掃一室呢?”薛勤知道他有使天下清平的志向,覺得很奇特。陳蕃擔任樂安太守時,郡人周璆是位高潔之士。前後任的郡守召見都不肯來,唯獨陳蕃能招致他來。陳蕃特別為他設置一個床榻,周璆離去就把床榻懸掛起來。

據《後漢書.郅惲傳》,郅惲客居江夏時,被推舉為孝廉,任上東城門候。漢光武帝曾經出外打獵,車駕夜間返回,郅惲拒開城門。光武帝命隨從自門縫求見,郅惲說:“照明的火光太遠了。”就不接受詔令。於是光武帝迴轉從東中門入城。明日,郅惲上書勸諫說:“昔日周文王不敢沉迷於打獵,只是憂心萬民。而陛下遠至山林狩獵,夜以繼日,國家王室該怎麼辦呢?就如空手搏虎、涉水過河,冒險而敗亡的借鑑,實在令小臣擔憂啊!”奏書呈上,光武帝賜給他一百匹布,貶罰東中門候為參封縣尉。

【說明】

陳蕃曰:“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薛勤勸道:“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兩人的對話已成為後人教子的名言,激勵子弟從身邊小事做起。但相關史書如《後漢書》、《汝南先賢傳》等並未提及“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僅有薛勤“知其有清世志,甚奇之”。薛勤所勸之語應是後人所加,有人認為是嫁接了清朝劉蓉的《習慣說》:“父來室中,顧而笑曰:‘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國為?’”

陳蕃尊重人才,因為敬重周璆、徐稚是有才德之人,而有“下榻”之舉。身為東漢大臣,陳蕃一生處在外戚與宦官的宮廷爭鬥中。《後漢書》評論,桓帝、靈帝之時,如陳蕃這類人,能建立好的風氣,奔馳險阻之中,與宦官同朝抗衡,終於招致殺身之禍。他們以仁心為己任,雖然此路遙遠而更加堅定。最終雖未成功,然而其信義足以扶持民心,漢室亂而不亡,這一百多年間,陳蕃的功勞很大啊!

郅惲雖然只是看守城門的小官,對皇上也能秉公執法,就算貴為皇帝也得照規矩辦事,顯示出“皇帝犯法與庶民同罪”的精神。幸虧光武帝深明大義,賞賜了郅惲,而讓皇帝進城的東中門候反倒被貶官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