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一竅不通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4月27日】

【釋義】

竅:窟窿。古人稱眼、嘴、耳、鼻為七竅。意思是一竅都不是貫通的。比喻閉塞,愚鈍無知,什麼都不懂。

【例句】

她是學文科的,對機器的修理一竅不通。

【近義;反義】

一無所知 孤陋寡聞;一點即通 無所不知

該成語出自《呂氏春秋•過理》。

殷紂王是商朝的末代帝王,是一個被老百姓怨恨的暴君。他整日胡作非為,不盡心朝政,沉湎於酒色,輕信寵妃妲己的讒言,過著荒淫無恥的生活。

紂王有一個大臣名叫比干,是一位忠心的良臣。他看到紂王如此昏庸,心中十分著急。多次苦口婆心,勸諫紂王改邪歸正,為人民多做好事。

有一次,紂王聽信了妲己的話,下令殺害了無辜的梅伯,還要把梅伯剁成肉醬。比干知道此事後,又急忙勸諫紂王,希望他不要聽信妲己的讒言,錯殺無辜,並說這樣下去是要亡國的。

比干一連幾天極力勸諫紂王,引起了紂王的極大不滿。紂王憤怒地嚷道:“我早就聽說聖人的心有七竅,我要把你殺了,取出心來看個究竟!”紂王果真殺了比干,並挖出了他的心。

孔子說起這件事,感嘆道:“紂王的心竅不通!他如果通了一竅,那麼比干就不會被殺害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