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夜以繼日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4月20日】

【釋義】

晚上接著白天干,日夜不停。

【例句】

四川汶川地震後,中國各地有許多人自願趕赴災區,夜以繼日地進行搶險工作。

【近義;反義】

夙夜匪懈;遊手好閒

該成語出自《莊子•至樂》。周公旦是西周初傑出的大臣。他在協助武王攻伐殷商和輔佐成王朝政的事業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他忠於職守,嘔心瀝血,不論是在吃飯或做其他私人事情時,只要有公事,他就立刻干起公事。

立國之初,有人造謠說他有篡位的野心。他消除了成王的誤解,擊敗了武庚的叛亂和夷族的反抗,制定了禮法和刑律,繼續分封諸候,並建築洛邑,設立了東都。

由於為國操勞過度,周公在東都建立後不久就去世了。臨死前,他還諄諄告誡大臣們:一定要幫助天子管好中原的事;自己死後,要葬在成周,以表示雖死不忘王命。

戰國時的孟子認為,周公是社會中的理想人物,十分推崇他為國操勞不辭辛苦的精神。他說:“周公想兼學夏、商、周三代開國君主的賢德,來把周朝治理好。如果有不適合於當時的情況的,他就抬起頭來想,夜以繼日地思索。等想出了好的辦法,便坐著等待天明,馬上去施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