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移風易俗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1月25日】

【原文】

故樂行而倫清,耳目聰明,血氣和平,移風易俗,天下皆寧。

《禮記.樂記》(1)

【註解】

(1)〈樂記〉:古代流傳下來最早記錄音樂理論的文章。

【故事闡述】

在《禮記.樂記》這篇文章中提到音樂的產生及其作用,內容大意是說,凡是不正當的聲音刺激人心,就會引起悖逆的反應,這種反應化為具體的事實,那就是淫樂的來歷;純正的聲音刺激人心,就會引起順當的反應,這種反應化為具體事實,那就是和樂的來歷。

因此,當人心受到外界事物的影響而產生情感時,就會發出聲音,把各種聲音結合起來,加上舞蹈動作,進而就產生音樂。所以,古代聖王都非常注重對人心會產生影響的事物,並主張以“禮義”來導正人的行為,以“音樂”來調和人的心性。

音樂的演奏中,純正和善的音樂,倫理井然,最能讓人心平氣和,耳目清明靈敏,長期下來可以潛移默化人民的心性,進而改善社會上不良的風氣、習俗,使天下回復和平安寧。

後來,“移風易俗”這句成語就直接摘自典源,用來表示改善不良的社會風俗習慣。

【討論】

(1) 淫樂的來歷?和樂的來歷?
(2) 什麼音樂能改善社會上不良的風氣、習俗,使天下回復和平安寧?

【造句練習】

例:現今的社會正是世道衰微,人心不古,想要移風易俗,談何容易!
例:純正和善的音樂,能起移風易俗的作用,應該大力推廣。

【相似成語】

風移俗變;易俗移風;風移俗改;風移俗易

【課後時間】

重組下面成語。

◎( )一時靡風
◎( )不經心漫
◎( )不泄水通
◎( )山水盡窮
參考答案∶

風靡一時、漫不經心、水泄不通、山窮水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