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光彩奪目

齊整升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5月27日】

【釋義】

“光彩奪目”這一成語,用來形容光彩耀人眼目,使人為之眼花。

【出處】

《世說新語•汰侈》

西晉時有個大富豪,名叫石崇。他曾經當過縣令,後來又作過武帝的侍從官。51歲,他出任荊州刺史。在荊州任上,他縱容官兵劫掠客商,奪取財寶,成了西晉有名的大富豪。而當時的後軍將軍王愷,是晉武帝司馬炎的舅舅,這人也是個大富豪。

石崇和王愷,都要爭做第一富豪。於是,兩人都竭力用最華麗貴重的東西,來裝飾自己的車輛和衣冠。

晉武帝知道王愷和石崇爭豪鬥富,就經常資助王愷,常賜給他一些珍奇寶物。

有一次,晉武帝把一株2尺多高的珊瑚樹,賜給了王愷。這株珊瑚樹枝條繁茂,十分罕見。王愷得意非凡,以為靠它可以比贏石崇了。

一天,王愷故意把這枝珊瑚拿給石崇看,並不斷誇耀。石崇一見,冷冷一笑,拿起一柄鐵如意,猛地一擊,把那珊瑚樹打得粉碎。

王愷既惋惜,又認為這是石崇妒嫉自己有這稀世之寶,才故意毀掉珊瑚的。於是,聲色俱厲地嚷道:“你這是干什麼?這寶物是皇上所賜,看你如何賠償?”

石崇不以為然地說:“這樣的珊瑚,有什麼稀罕。我馬上賠你一枝更好的就是。”說完,他命家人取出所藏的珊瑚樹,讓王愷開開眼界。

家人一下子搬出幾十枝珊瑚樹,有高三尺的,有高四尺的,枝條、樹幹,無與倫比,光彩奪目的就有六七棵,而跟敲碎的差不多的,那就更多了。王愷看後,惘然若失,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光彩奪目”的成語,源出於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