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預言

大法弟子 若水


【正見網2014年05月05日】

歷史上比較著名的預言家有周文王姬昌、周丞相姜子牙、三國諸葛亮、唐李淳風、袁天罡、宋邵雍、明劉伯溫,國外的不計。

中國古代預言的依據首先是八卦,而八卦相傳為文王所創,根據記載來看應該屬於史前文化,與河圖、洛書類似。後來的預言家大都學八卦,以八卦為基礎進行推算,得出自己對未來的推算,也就是預言。最著名的當屬《推背圖》就是李淳風通過八卦演算而來。邵雍的《梅花詩》與八卦淵源也很深。

歷史上的預言家一般首先是會算卦,比如袁天罡及其叔父袁守誠、李淳風,歷史上袁天罡的叔父袁守誠為龍王算卦的事跡在《西遊記》中有記載;諸葛亮借東風,一說為借二說為算,算準了東風會來;邵雍更是一位算卦高手。算小的事情,個人的事情,我們稱之為算卦;大的事情,朝代的更替、天體的變化,我們往往稱之為預言。這樣看預言和算卦的最大區別是影響面的大小。

算卦也好,預言也好,都是在遵循著一定天體的規律在做。舉個例子。有的人大富大貴卻又有大災大難,原因就是因為天體的一個規律,象老子講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注1)。站在人的基點上看就是人在富貴時容易心生傲氣得罪人,還有人恃才傲物,都會引來殺身之禍。

今天的事,是更大天體的規律,影響的是一切生命。預言中有十戶留一戶,千人留二三的說法,那是站在一定的天體看問題得出的結論。更高天體看問題則不同,所有的生命在今天都有重新選擇未來的權利,但選不好就會永遠沒有未來。以正的態度對待大法對待大法弟子,就是在選擇有未來,反之則永遠失去一切。

注1:《老子》五十八章“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