撣去封塵:「梅香」探源

藍馨


【正見網2014年05月14日】

今年剛開春的一天我跟一位朋友在大海附近的山上玩了一會兒,看著滿山的梅花,我們聊起來關於梅花的故事。

“梅花”在中華傳統文化中是一種很特殊的現象。文人們多以梅花自比,非常崇尚梅花那種傲雪報春又不爭春的淡雅姿態。

歷代文人墨客寫下了太多的吟詠梅花的詩詞。

比如宋朝的著名詩人陸游就寫下了那篇膾炙人口的《卜算子•詠梅》:

       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
   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
   只有香如故。
  

梅花,在冰雪中綻放出美麗的花朵,向世人展現春天的到來;然而當百花盛開的時候,梅花卻悄然而落。這種無私和無畏的精神鼓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

我們都知道在傳統文化中有每一種花都有一位仙子掌管的說法。比如牡丹仙子、荷花仙子等,而這些仙子都由百花仙子負責管轄。

那麼對於梅花也不例外,有梅花仙子在掌管著梅花的開放和長勢等。

本文講的這段故事就是關於梅花的來源故事。

要進入正題之前我們還要說明一個問題:那就是“萬物皆有靈”。任何生命都是有其生命存在的方式和狀態和其生命體系。俗話說:人有人言獸有獸語,植物之間也是如此。都有其自己的一套語言系統和社會關係存在。這些說法已經被一些前沿科學家的實驗證實了。

那麼作為梅花來說,無論梅花有多少個品種,彼此之間有何差別,但都屬於梅花這個種群體系的。說了這麼多,咱就進入正題:

在很久遠的歷史過去,在那遙遠的天上,有一位仙人經常坐在一個大石頭上打坐修煉,日子久了,隨著仙人的功力不斷的提升,坐的這塊石頭逐漸的化成一座花座形,同時一點點的更有了靈性。(天上的石頭本來有靈性)

一日,仙人出去辦事,回來定睛一看這塊石頭變得十分的靈秀,於是開口說:“木每多好”!說完仙人感念天地造化的機巧,流下了兩滴慈悲的淚水。

也是到這塊石頭該成為別的生命的機緣已到,恰逢仙人淚水的澆灌,頓時這塊石頭化成一朵實實在在的花。

因為此花原本是這位修行仙人打坐之物,自然就會受到仙人性格的薰染:比如:這位仙人往那一坐就是多少漫長的歷史時期,真的象“木頭”一般,有恆心;而且仙人的仙衣非常的輕柔純淨,每次和眾神見面都能讓眾神感受到那份特有的純淨和超然,還有那種無執無求的淡然與洒脫。

仙人說:“木每多好”就是用一種筆直恆久的修行心態展現自己的靚麗本色。

當石頭變成一朵實實在在的花的時候,恰逢另外一位佛在此路過,此佛覺得這朵花的生命能展現出生命那種修行的境界,對低層生命保持道德和修行回歸有直接的好處,於是就給這朵梅花造就出“身體”。並跟它說,雖然它表面上沒有人身,但用植物的方式展現,就是要在為宇宙大法在人間洪傳之前做文化上的鋪墊。為了避免它感到孤單,很多的神佛又相繼造出很多梅花品種。

於是在本次中華文明的歷史上,出現了很多與梅花有關的典故或者名句,梅花成了中華人文精神的一種縮影。中華民國將梅花定為國花,南京等城市將梅花定為市花。

面對著世間的冬蒙雪蓋,人們在心中覺得很冷很無奈,然而唯有梅花,在這凌寒的環境中綻放著生命的光彩,這本身就是一種超然的境界;當大地回春天將漸暖之後,它把自身的靚麗悄然收起,只餘下一抹綠意融進春夏。

淡漠、超然、永恆的堅守生命的理念,為世間的眾生開啟一份歸真的意向,一段真正純淨傲視風雪的無畏與泰然,這就是梅香萬載的意義之一!

由此我想到當今,中共邪黨殘酷迫害法輪大法十幾個年頭了,大法弟子冒著風雨堅持不懈的和平理性反迫害、講真相。他們所做的只有一個目地:讓人們明白法輪大法好,不要相信中共的謊言,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為自己和家人選擇一個美好未來。別無它求。他們存在於你我之間,看上去平平淡淡,但那種不畏強權與暴政盡展生命本色的梅花精神,卻在鼓舞著世人,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肯定會成為人類文明史上永恆的見證!

寫此文時正趕上慶祝師父華誕和第十五屆世界法輪大法日,在此恭祝師尊華誕,並向所有法輪大法弟子問好。希望所有人都能明白法輪大法的真相,退出中共邪黨的一切相關組織,為自己和家人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

以上是個人層次所見,局限性很大,不足之處,請讀者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