撣去封塵:和親公主

小蓮


【正見網2012年07月23日】

在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和親“的現象是時有出現的。隨手在網絡上一查就可以查出一大堆和親公主的名單。比較讓人們所熟知的就是昭君出塞(這裡的“公主”是泛稱,昭君就是宮女)和文成公主入藏。那麼今日我們就說幾個別的和親公主的輪迴往事,從這幾位和親公主的身上,我們會看到“和親”,不僅是促進兩個國家的和平共處與文化交往。而有更深的意義:那就是結緣,讓今天的人們在此時都能明白大法的真相,而在歷史上奠定文化和緣份的基礎。

先說這三位女孩。

在這裡我們不妨根據她們所處的不同地域就叫她們:小美、小南和小北。

她們在天上本是一個境界中的一株大樹、一隻天鳥和一朵神花。因為天界的一切都是極其美好與神聖的,而且是多采與變化的。那麼這幾位在一起那十分的有意思:那株神樹,其實不但長得很是高大,而且可以在一瞬間枝繁葉茂,也可以一瞬間變得只剩枝椏,能變得頂天立地、又能變得打彎遊走與那個境界中。那隻天鳥,大可以翅膀遮天、小可以變得小如人間螞蟻一般。可以變得色彩斑斕,可以變得渾身一色。那花更是千姿百態的風韻萬種,可以變得只剩花朵般隨意飄灑,可以變成一株或幾株一朵或者一串的,以一朵一色或者一瓣一色(也就是一朵花中的每個花瓣都是一種顏色,整體看一朵花就是用五顏六色來形容都太簡單了。)當然她們還不止這些。還有太多的奇妙的景象。有的時候這幾位甚至“和三為一”,一起變成一個什麼形像的事物。

天界是如此的美好與快樂。但原本看上去沒有時間概念的世界,卻不再永恆。慢慢的那一層天體就出現了敗壞和變異。無數的神為此而憂心忡忡。後來因緣際會,在一個特定的機緣下,很多的神遇到了要來到三界及人間正法、救度整個蒼宇眾神的主佛。他們紛紛與主佛結緣,要來到人間救己救眾。而她們這幾位那時畢竟不是有果位神的形像,於是有的神就想出了一個辦法,將來讓她們當自己在人間的孩子。這樣她們就能下到人間來了。而且為了積累到正法時期的威德(因為不是什麼樣的人,都能在主佛在人間傳法、正法時期得法的,不但要與主佛結緣,而要有一定的威德才行),就安排了她們肩負起向中土國家周圍洪揚文化的重任。表面看上去是跟四周的國家結親、聯姻,把中土的文化帶到周圍的國家,促進了文化的交流與民族之間的和睦。其實根本原因是結緣。

因為東土是神傳文化的中心。那麼無數的神為今日給正法奠定了很多文化,而且因在此時眾生都得有機會明白大法的真相,那麼這種機緣就得在歷史中給予奠定,才能達到今日的眾生明白的“效果”,這不僅僅是有機會聽真相,而且要明白其含義。這一點是相當重要的。

別看今日當我們看到大法中的一個看似普通的文字,覺得最起碼在字面上理解起來很容易。那麼如果在歷史上沒有對這些文化的奠定,那麼人們根本不會理解的。

話題咱不往遠說,只是圍繞著和親公主這個主題來說。

無論哪位公主跟番邦首領和親之後,她會把漢地中土的很多方面的神傳文化帶給那裡。比如,“天子”這個職位是上天安排其在人間帶領人們按照天道的要求來做和發展。而在這個職位其中的人做的好壞那就是個人問題了。在上古時候,“德高望重”的人才會被選為“王”。而且“王”有著上承天時、下接地利、中通人和,或者換句話說,貫通天、地、人三才者為王。還有在衣食住行、禮儀等等各類神傳文化都需要在不同地區百姓的心中得到奠定。為了今朝人們能理解法,能明白真相從而得到大法的救度。這是和親公主出現的目地和意義所在。

那麼現在在大陸以外的小美就轉生成西漢時期的解憂公主(前121年-前53年),下嫁三代烏孫王岑陬(封號,名叫軍須靡)。在那裡她先後嫁給三位烏孫國主,有兒女數名。雖然在那裡有很多坎坷,但是她依舊把漢朝的神傳文化傳給了當地人,最終,在七十歲左右的時候,上書給漢宣帝,被漢宣帝依舊以公主之禮迎回漢朝。關於解憂公主上書請回的原因我想正應了中國人常說的那句話:葉落歸根嘛!這種 “歸根”的情結其實深深紮根於國人的心中和血液中。這種“根”,不僅是由生養我們的父母與親屬組成,而是一種強烈的文化歸屬感。試想,一個在漢朝中土環境長大的人,長期在風俗、文化迥異甚至是文明程度遠遠不及中土的地方呆著,那種孤獨的感受是顯而易見的。所以她把漢朝當成了娘家,把漢朝的皇帝當成了娘家人。而且人都說歲數越大越是想家,落葉歸根嘛!那麼只要有條件,無論一個人在外面有意無意的漂泊了多久,都會想依偎在母親的懷裡。即使此時的母親早已去世,家鄉只是舊殿荒冢、一片廢墟。也願意長眠在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上。

其實這種心結,在人的這一層次中與女媧造人和華夏民族從母系氏族社會開始有直接的關係。人們把生長的土地與那些山山水水當成了自己的家,把中土文化當成了“根”的精神部分。按說,這種“不忘本”的心結大大維護和承傳了中土文化。其實我們可以想像,在當時的歷史環境中,人們都明白人是神造的,那麼人要懂得禮義廉恥,要明白君子和小人的區別,要按照陰陽五行做事情,要敬天知命,懂得善惡有報等等道理。其實神有意安排這些,就是讓人們明白做人,應該怎樣做。而且給人以嚮往,神界是美好的。做好事或者懂得修行的人,可以到那裡去。說白了,中華文化中落葉歸根的心結的根本是回天。那裡才是我們真正的根,才是我們真正的家,才是做人的根本目地!

今朝小美在大陸以外依舊做著洪揚中華傳統文化的事情,雖然還是少女的年紀,但對中華文化的熱情使她參與了中華文化的洪揚的活動,為了洪揚中華的傳統文化,儘自己的一份心一份力。而且,前文說了“和親”根本目地就是結緣。這份緣分一旦結下,那麼無論今朝與之有緣分的人轉生在哪裡、成了哪一種或者哪一階層的人,當看到她在用各種方式講清大法的真相的時候,我想他們都會感動的,都會接受的。因為有“緣”在先!當然這些都是主佛的有意安排!

父親是河南人的小南,在隋朝的時候轉生成華容公主,隋朝和親公主,姓宇文氏。高昌的國王麴伯雅跟隨隋煬帝東征高句麗。回師之後,隋煬帝把宗女華容公主嫁給了麴伯雅,作為高昌(地處西域)的王后。後來在唐朝貞觀年間被太宗賜姓李氏,封常樂公主。今朝很小的時候,她被父母帶著在江氏集團迫害法輪功之後,一起去上訪,也吃了很多的苦。

而父母都是東北人的小北,是唐朝德宗的第八位女兒,嫁給回紇長壽天親可汗後封燕國襄穆公主。在小的時候,她也跟母親一起學法。後來結婚嫁到外地。

這些詳細的咱限於篇幅就不細說了。

這正是:
公主和親為結緣
輾轉輪迴過千年
今朝回首先前事
為明真相做鋪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