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韓麒麟有才有德,受人尊敬(數文)

齊整升


【正見網2014年08月16日】

一、鄭氏臨危用智,保全貞節

南唐國的將官王建封,去攻打閩國,把閩國的將官余洪敬的妻子鄭氏,俘虜了。王建封威逼鄭氏,嫁給自己。但鄭氏堅不屈服,卻向他講:你也有母親和妻子,你也會保護她們......我鄭氏願意拚死,也要保全自己的貞節。始終不屈服於王建封的淫威。

王建封無奈,只好把她轉獻給主帥查文徽。

查文徽見鄭氏長相不俗,也想讓她做自己的小老婆。

鄭氏嚴肅地對這位主帥說:“王建封的軍隊所到之處,講的是為百姓討伐敵人;並且,他還表揚、獎勵那些忠義的男子和守節的婦女,以此來宣揚忠義守節的好風氣。王建封只不過是一名軍人,尚且沒有去玷污那些有節操的婦女!您堂堂一個大元帥,應該比您的下屬做得更好。怎麼可以為了自己的私慾,而非禮一個婦人呢?如果您真要這樣做,那我也只能用死來保全自己了。”

主帥查文徽聽後,心裡感到十分慚愧。為此,他還專程登門拜訪鄭氏的丈夫余洪敬,把鄭氏完好地送還給了他。

呂坤說:“王建封和查文徽這兩個人,雖然心術不正,到底還是有羞恥之心的。所以,鄭氏運用智慧,能從容應對,而幸免於難。貞節的婦女,萬一被俘虜了,要麼慷慨陳詞,讓其感到慚愧;要麼就悲悽訴說,以啟發其良知。人心都是肉長的,即使是強盜、流氓,也有可能會從中受到啟示和感動,使良心回現,而明白過來的。”

二、楚王放棄敵意,改行禮儀

有一天,楚王想起一件往事而生氣,要施行報復,去羞辱晉國的韓起和叔向。就問滿堂的士大夫:“我想侵辱韓起和叔向,大家說可不可以?”

蘧啟疆說:“如果我們做好了充分準備,沒有什麼不可以。不過羞辱一個平民,尚需要做好他反攻的準備,何況你要羞辱的是晉國的兩個大臣呢?但我聽說,聖明的君王是遵守禮法、尊重別人的。在我看來,晉國對君王您,還是很好的:您要召見諸侯,他們就蜂擁而至;您想要娶兒媳,人家就爭先恐後地把女兒送上門來,供您挑選。他們可都是您的後備力量啊,如此擁護您,您卻還要去侵辱,假若沒有他們做後盾,您設想過以後會怎樣嗎?”

楚王聽了,茅塞頓開,說:“唉,我這可真是糊塗了!國家的士大夫,我怎麼可以隨意想羞辱就羞辱呢?”於是改用隆重的禮節,主動去看望、厚待起韓起和叔向來。

楚王放棄敵意,改行禮儀之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豫讓為主人報仇

晉國有個叫豫讓的義士,想要替主人智伯報仇。他用漆把身子漆得髒兮兮的,就像個瘋子一樣。又吞了木炭,把聲音弄啞,好讓別人認不出他的本來面目。然後就在街上乞討,伺機去殺智伯的仇人——襄子。

有個朋友,對豫讓說:“你這麼有才華,不如去襄子那裡給他做事,襄子肯定會賞識、親近你,這樣,你再尋個機會來下手,不是更容易些嗎?”

豫讓說:“既然跑去給人家做事,又想著要把人家殺了,懷著異心做事,於我是不可能的。再說,我也不想成為歷史的笑柄。”

後來,襄子到外面去,正好讓行乞的豫讓,逮了個正著,豫讓行刺襄子,襄子躲閃得快,沒有刺中。這時,豫讓沒有辦法,便只好向襄子要來了襄子的一件衣服,然後,拔出劍來,跳著連刺了襄子的衣服三下,這才解恨。最後,刺殺襄子未成的豫讓,便伏劍自刎了。

明朝的方孝儒說:“豫讓在天下人都憎恨智伯時,不去勸主人改過自新;快要國破身亡了,才開始行刺報仇,這不是智者所做的事。儘管如此,豫讓也確實稱得上是忠義之士了。另有那樣一些人,他們見風使舵,朝秦暮楚,早上還是仇敵,晚上就認賊作父了。這些不知廉恥的人,肯定會遭到正義之人的鄙視。”

四、這個要求合理合法,非常正確!

漢朝時,有個叫張磐的人,為人正直,卻遭到荊州刺史度尚的誣害,被關進了大牢。

後來,廷尉赦免了張磐。但張磐並不肯走出牢獄,他說:“我忠實守衛邊防,保衛國家,卻慘遭誣害,事情總是有真有假,國家的法令有時也難分對錯。假如我張磐本來就無罪,那我實在不需要廷尉的什麼赦免;如果我忍聲吞氣苟且被赦,雖然免了罪,但我將永遠背負曾經有罪的恥辱。所以我請求你們叫度尚來,我要和他當面對質,讓大家明白這件事的真偽。”

廷尉聽了,覺得有理,就把這番話,報奏給皇上,皇上就讓度尚,跟張磐對薄公堂。

在公堂上,度尚心裡有愧,當時無話可說,終於認錯。張磐從而得以昭雪。

張磐一生,素以清白著稱,他死後被諡為廬江太守,大家都對他很敬仰。當他被誣害、又被赦免的時候,難道大家不知道他是無罪的嗎?但他覺得被赦免是一種恥辱,所以牢牢抓住刑具,不肯走出牢獄,他請求一定要叫度尚,來當面對質,讓大家明白真相,使自己平反昭雪,這更顯出他正直的品質。

張磐的這個要求,是合理合法,非常正確的!

五、對“黃婆賣瓜:自賣自誇”的態度問題

北齊時代的崔劫,在朝廷擔任尚書,大家都稱讚他是清廉正直的人。

那時,有個叫和士開的人,在朝廷手握大權,竭力想得到浮華、威望和聲譽,到處培植爪牙,拉攏人心,許多在朝廷做官的人,也乘機圍在他周圍,曲意迎合,巴結奉承,努力替自己的子弟,謀求一官半職。

當時,崔劫有兩個兒子都任著職,不過是在遙遠偏僻的地區。崔劫的弟弟崔郭之,見情況如此,就勸哥哥說:“我看兩個賢侄都不錯,一表人才,氣質不俗,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去求求和士開,讓他幫著給兩個賢侄,在京城、省府,這些繁華地方謀個事,而不至於長年呆在那麼偏僻的地方!”

崔劫說:“一個人要在社會上站穩腳跟,樹立威望,靠‘黃婆賣瓜:自賣自誇’來推銷自己及其親屬,是很可恥的。推薦自己的兒子,去朝廷做官,這比黃婆賣瓜的行為,更要嚴重十倍!”

聽過這番話的人,都對崔劫,佩服得五體投地。

沒有人不愛自己的子弟,那些做官的人,更是希望子孫聲名顯赫,榮華富貴。崔劫在當時被文宣帝高度重用著。在這樣的情形下,他仍能保持清醒的頭腦,清心寡欲,知道廉恥和立身的道理,這是多麼難能可貴啊!

可惜現在的人,對於“黃婆賣瓜:自賣自誇”的行為,已經司空見慣,不以為是羞恥了。

六、韓麒麟有才有德,受人尊敬

北魏的韓麒麟,在慕容白曜的軍隊裡做事。有一次,慕容白曜帶兵去攻打升城。攻下升城後,便想挖一個大坑,把城裡的百姓都活埋了。

韓麒麟知道後,立即去勸慕容白曜說:“您應該施行仁政,讓城裡的百姓都知道您的寬厚仁慈。這樣,他們才能真心歸順於您啊!”慕容白曜聽從了韓麒麟的建議,下令恢復百姓的正常生產和生活,老百姓十分高興,都稱慕容白曜寬厚仁慈。

後來,韓麒麟做了齊州地方的刺史,他管理齊州的政策,也十分寬鬆和仁慈。他有個下屬,名叫劉普慶,曾經對他獻過這麼一個策:“大人您在中原任職,如果不多殺幾個人,來殺一儆百,怎麼能建立自己的威信呢?”

韓麒麟說:“刑罰是用來勸止惡人的。有仁心的人,只在不得已時才用它,如果要靠殺人的手段才能樹立威嚴,我看就從殺你開始吧,你看如何呢?”普慶聽了,無地自容,滿臉慚愧,退了下去。

韓麒麟用自己的仁慈和惻隱之心,去感染別人,激發別人的羞恥之心。他的子孫後代,都學習他,跟他一樣有才有德,因此都受到了人們的尊敬。

(均據清代蔡振紳《八德須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