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執著 救眾生

多倫多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9月17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18歲得法,但真正開始修煉是在21歲的時候。師父一直都在我身邊看護著我。我媽媽比我得法早,是在2003年。她從不強加於我,要我修煉,我覺得她那時已經放棄了我能成為真修弟子的想法了。

當我回首過去,走進大法就像奇蹟般一樣,但其實這一切都是師父的安排。媽媽沒有強迫我修煉,也許這樣才展現出了師父的一步步安排吧。有時我看到其他同修的父母非常擔心他們的孩子能否得法,有時也有人問我是如何走進大法的。我說其實是師父在做一切,我媽媽只是告訴我大法就在那兒,但我知道真正要邁出那一步的人必須是我自己。

“你干涉不了別人的生活,左右不了別人的命運,包括妻子兒女、父母兄弟他們的命運,那是你說了算的嗎?”(《轉法輪》)

作為一個年輕的女大法弟子,我從大法中獲益良多。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得益於大法,大法改善了我與家裡人的關係,使我學業出色,幫助我的職業發展,並使我克服了曾經以為永遠不能解脫的情的困擾。

也許年輕人很難體會修煉的意義。對於名利的追求,事業的追求,婚姻,以及擁有自己的家庭,這些事往往會比修煉排在更重要的位置上。當我們還年輕時,會很容易認為自己還擁有很多時間,我們還要成就很多事。但是真的,這段時間在歷史的長河中就像眨眼間一樣,當過去了也就永遠錯過了師父正法時期這無比珍貴的修煉機緣。

“特別是芸芸眾生無量無計,你能成為這大法的一名弟子,為什麼不走好?按照大法的要求,完成自己史前的誓約。證實法、救眾生中呢,這麼看上去和在常人社會中的事很相似,可是你卻是真正的在修煉。這與常人做事情的目地不同,常人要獲取的東西和你是決對不同的。修煉人要達到自己境界的提高、兌現誓約、最終達到圓滿,這個目地是決對不同的。”(《各地講法十》〈曼哈頓講法〉)

1.挖出對情的強烈執著

當我還是個小女孩時,我渴望結婚,每當我看到一對對幸福的情侶,我也渴望擁有這些。這是困擾我多年的執著,不能擺脫它讓我很苦惱。一次當我和一位老學員談論起諸如婚姻的事,他勸我要更專注於找回真正的自己,而不是總擔憂這些事。

這是個很好的建議。我開始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執著於這些事?我發現我有對孤單的恐懼,我渴望能有一個人支持我,帶給我溫暖和安全,還有愛。

很明顯這些都是人的執著和追求。情,就像財富一樣,生帶不來,死帶不去。擁有幸福的回憶,溫暖,安全感,和愛情,這些依靠別人的執著就是在向外找。它只是追求一個所謂幸福生活的幻想。這些東西不會幫助我同化真善忍。我是我的宇宙中被選定的代表,我的眾生們都在等待我把大法的真相傳遞給他們,如果我把時間浪費在這些執著追求上,當這個幻想破滅後我一定會無比後悔的。

“度人唯有求正才能去你們的執著心,都知道執著心不去就修不成,為什麼就不敢再放一下,再走一步哪?其實我傳大法必有難言之因,真相一顯,後悔晚也。”(《精進要旨》〈再去執著〉)

西方社會有句話,“千萬不要輕易許願”。當我終於遇到我命中注定的那個人時,起初我非常激動和高興,但後來就意識到這是另一階段的修煉,而且比以往更難。對於青年同修來說,非常容易陷入對情、慾望、和愛情的渴望。作為一個修煉人,我們應當非常明確這些都是罪惡的東西來誘惑我們遠離修煉。師父說年輕弟子還是要成家的,但我認為自己不能把這當成縱容自己執著的藉口。

一些更加難察覺的執著心是那些用舒適和使人感到快樂的感覺來掩蓋著的,他們用甜蜜來誘惑你,但他們只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邪惡,試圖把修煉人往下拉。

一個周末我出現了病業症狀。在那過去的幾天我一直沒有好好學法,於是我很多的人心開始往外冒。我不斷的想自己只是需要更多的休息,但有時睡的多我反而覺得更糟。我的頭很暈沉,使我難以工作。

當我向一位同修談起自己最近不舒服需要更多的休息時,她提醒我這是人的念頭,也許我需要向內找找自己或者由於學法不夠。一開始我感覺不舒服是因為我的各種執著在阻止我向內找,但當我意識到她說的對時,我開始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

第一個問題是我沒有把學法放在首位。工作和感情明顯占據了更重要的位置。

“不學法嘛,常人的執著也會多起來了,越來會越突出,你也越來越象常人一樣,給人的感覺也不象修煉人。”(《各地講法十一》〈大法弟子必須學法〉)

我的第二個問題是我太陷於情中了。

“在另外空間裡,哪都是琳琅滿目,非常漂亮的,非常好的,什麼都可能動了心的。一動心你可能就受到干擾,你那個功就亂套了,往往就是這樣的。” (《轉法輪》)

當我正在享受著某些東西時,我發現往往更難察覺出已經滋生出的執著心。每次當我陷於情中時,我的病業就會變得嚴重。大約一週左右的時間裡我從鼻子和喉嚨裡排出很多黏糊糊的東西。我想是師父在提示我其實情恰恰就是非常黏糊糊的,骯髒的物質,是我應該去掉的。

那天晚上當同修指出我的問題後,我回到家請求師父加持我克服這一關,並且我說自己再也不要這骯髒的東西了。當我讀了幾小時《轉法輪》後,我發現我的病業症狀和疲勞都一掃而光了。當我非常用心的一字一句的通讀學法後,我終於突破了另一層的情關。

2.修煉人應把讚揚當成考驗

在《精進要旨》中師父寫道:

“作為一個修煉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惱都是過關;所遇到的一切讚揚都是考驗。”(《精進要旨》〈修者自在其中〉)

從我很小的時候我就總是喜歡聽到讚揚。當別人說他們喜歡我的穿著,或者我很聰明,或者我是個好人時,我會很開心。甚至當我已成為一名修煉人後,我依然喜歡聽別人說我好,卻從沒把讚揚當作考驗。

聽到讚揚,就像其他執著一樣上癮,我發現這正是自己追求的。如果我聽不到這些好聽的,就會感到一種不安全感。相反的,如果別人說我不好的話或批評我,我會感到不安。正如師父在《轉法輪》第二講中提到的:“別人叫你一聲氣功師,你高興的沾沾自喜,美壞了。這不是執著心嗎?治不好病時垂頭喪氣,這不是名利心在起作用嗎?”

沒把讚揚當作考驗給我帶來了很多麻煩,也使我本該在大紀元做好的工作受到影響。

先前在大紀元做銷售的一些成就給我帶來了很多讚揚,也使我變得自大。我相信這些之所以發生是因為師父看到我依然有很強的渴望得到別人讚賞的執著。

“在這個煉功點上,就我天目開的好,我可能不是一般人吧?我能學了李老師的法輪大法,我能學的這麼好,我比別人都強,我可能也不是一般的人。這個思想已經就不對頭了。” (《轉法輪》)

我開始有了自己比別人強的念頭,認為自己不得不做所有的工作,是因為別人不具備同樣的能力。自心生魔不知不覺慢慢的滋生,同時還產生了妒嫉心。當我聽到別人的成功時我會立刻感到不自在。由於這些觀念,我還產生了很強的顯示心。儘管表面上我和別人分享我的成功是想要幫助別人,但內心深處我卻在顯示自己有多強。

最終,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尋求我的幫助,使我的工作量猛增,直到我感到無法承受。由於超負荷的工作,我的修煉狀態開始下降,產生了很多常人的不好的思想,使我受到干擾。

幾年前,我曾經交流過一次我忽然感到呼吸困難,心跳加速,使我難以控制自己身體的經歷。

一年後,這種情況再次發生。那是我和一位同修在我曾經出現身體不適的同一家餐廳,我忽然產生了同樣的症狀。我不得不唐突的提早結束了我們的晚餐。一模一樣的感覺,我的心怦怦猛跳,就好像突發心臟病了一樣。我坐在車裡一直讀《論語》,直到症狀消失。

接下來的那個周三早上,我醒來後又出現同樣的症狀。這次我的室友不得不坐下來陪著我讀《轉法輪》,直到我平靜下來。

各種各樣的害怕和常人的思想開始浮現在我腦海中。我想可能我心臟有了一些問題,由於各種的工作上的壓力,我應該更加注意我的飲食和多多煉功。也許我需要減少工作量,更多的休息。

一位同修指出我這些都是常人的觀念,一切都會沒事的,而我需要向內找下自己了。交流中我們談到作為年輕的弟子,容易有很強的自我觀念。她提醒我其實別人也很有能力,也許在其他方面或環境中他們的確非常出色。

“年輕人就更不容易把握自己,你看他平時挺好,在常人社會中沒有什麼本事的時候,他名利心很淡。一旦出人頭地的時候,往往就容易受名利干擾,他覺的在有生之年還有很長的路,還想要奔奔,奮鬥一番,達到一個常人的什麼目標。” (《轉法輪》)

好些日子我變得很害怕,每當我的心跳又開始加速時我會很擔心,或許這使我的情況變得更糟。慢慢的我的心臟問題過去了,但工作上的壓力依然讓我感到象是搬山一樣沉重。儘管我心跳變得正常了,有時我感到壓力太大以致我無法清醒的思考,嚴重的影響了我的工作效率。

我知道這和我的學法狀態緊密相關,儘管我每天都在學法,但我無法集中精神。

“有些地區流於形式。有些人在讀《轉法輪》的時候,思想不專一,在想其它的,不能夠專注的在修煉中。這等於是浪費時間” (《各地講法十一》-〈大法弟子必須學法〉)

儘管我知道學法不專心是很不對的,但有時我就是無法專注。隨著時間的推移,修煉好像開始變得越來越艱難。當初開始修煉的時候,每次讀法時我都能感到自己在昇華。

在《二零一三年紐約法會講法》中,師父講:“有的人經常跟師父講:我原來一看法的時候,那個層次提高的也快,在看書的時候認識的東西不斷的顯現出來,為什麼現在沒有這個感覺了呢?那大家自己想想,你是‘修煉如初’嗎?”

這些話深深的刺痛了我,我深深地知道自己助長了惰性,而我要精進的決心也已經減弱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意識到我太執著於項目和完成各種事了。師父在二零一一年紐約法會《什麼是大法弟子》中講:“我就希望大法弟子互相之間都能夠象以前那樣、象你們得法當初那樣精進。”,“珍惜你們走的路,這就是珍惜你自己”。

曾經我沒有做到珍惜我走的路,我總是急於走到下一步去完成下一個任務或項目。

3.不要帶著人心做大法的事,去掉證實自我的心

在自我反省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在參與大法的很多事情中,都是帶著人心去做的,往往夾雜了個人的得失與利益考慮因素。在某種意義上,我把威德與世俗的利益幾乎同等對待了。我害怕別人會阻礙我獲得威德。我以為我工作做得越多越努力,威德就會越大。這導致在項目進展不順利時我會感到灰心喪氣和指責別人。也導致我在別人取得成功時產生妒嫉心。我所做的事應當是神聖而偉大的,可如果夾雜著個人得失之心,我相信威德也就不存在了。

當我認識的很多同修奔赴紐約去英文大紀元工作時,我產生了一種觀念,認為他們修的更好,或他們一定會圓滿因為他們離師父更近。那時我依然深陷於一種非常自私的狀態中。我有很強的幹事心和對成功的執著,經常希望與那些我認為有能力的有才華的人在一起。還經常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不是先考慮他人,這導致我傷害了其他同修。

“你老是慈悲的,與人為善的,做什麼事情總是考慮別人,每遇到問題時首先想,這件事情對別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對別人有沒有傷害,這就不會出現問題。所以你煉功要按高標準、更高標準來要求自己。” (《轉法輪》)

一個神會僅僅考慮他自己的成功與成就,而忽視了他人的情況和感受嗎?我發現我有一個怕心,害怕做幕後工作,因為我懷疑如果不是直接與眾生接觸,自己是否真的在救人。

為了能突破這一關,我不得不從根本上改變自己的觀念,從只考慮自己轉變為考慮全局。

從一線的大紀元銷售轉換到更屬於幕後的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極其珍貴的機會,他讓我看到自己的很多不足以及對個人利益的執著。感謝師父為我做的這些安排。當我遇到困難時,我會記起師父的法:“你們對自己的修煉就是不能放鬆,就是要抓緊修好自己,越亂越能夠在亂中修自己,越碰到魔難、越碰到不高興的事情的時候越能夠反過來看問題:這都是給自己提供修煉的台階、提高的台階。大家說是不是這樣啊?” ( 《各地講法十一》〈大法弟子必須學法〉)

當我繼續學法,去掉我的各種慾望與執著時,我發現更多真正的自己和真我本性 ——也就是同化了真善忍的那一部分。當我揭開更多的真我時,珍惜自己以及珍惜他人也變得更加容易起來。

當我接受了我自己,不再拿自己和其他同修比,期望自己和別人水平一樣高,和別人一樣的純淨,或期望自己和別人一樣有能力時,我的思想開始擴大和變得平靜,我的度量增加了,妒嫉心也減弱了。這使我更能珍惜他人,珍惜自己。

和其他同修一起工作使我學會了如何從別人的角度考慮問題,並使我接受了其他人未必與我想法相同的事實。我知道很多人不同意或不理解我的想法,但最終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以善心和互相理解對待彼此。師父只看我們的心,而不是我們做的表面工作。

“他們是什麼心態呢?是寬容,非常洪大的寬容,能容別的生命,能真正設身處地的去想別的生命。這是我們在很多人修煉過程中還達不到的,但是你們漸漸的在認識、在達到。當一個神提出來一個辦法的時候,他們不是急於去否定,不是急於去表達自己的、認為自己的辦法好,他們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辦法的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樣。路是不同的,每個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證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結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 (《各地講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

宇宙中有著無量無際的生命,不是誰比誰高或低,也不是誰比誰威德更大。我們屬於一個整體,我們每個人都在扮演著由師父指揮分派下來的不同的角色。每一個大法弟子在這正法的最後進程中都很重要。我想就以師父的這段法結束今天的交流吧:

“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珍惜別人,珍惜你們這個環境。珍惜你們走的路,這就是珍惜你自己。” (《各地講法十一》〈什麼是大法弟子〉)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2014年加拿大法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