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文學名著中的色慾因素



【正見網2014年10月16日】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其中的名著更是如一顆顆明珠閃閃發光,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名著是人封的,不是神認定的,特別是近代被認定的名著往往其中存在糟粕,其中可能充滿了色的因素,也可能存在其他不好的因素,今天我們就其中色的因素來探討一下,以期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一. 亂人心智的《西廂記》

戒淫善書《壽康寶鑑》悔過篇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明嘉靖間某生,東鄰一婦甚艷,屢屢流盼,一日乘夫他往,穴牆招生。生亦心動,問從何來?婦哂曰:“君讀書人,豈不憶逾東家牆乎?”生取梯而上,忽轉念曰:“人可瞞,天不可瞞。”遂下。婦又趨於故處婉挑,生復情動,重梯而上,已騎牆欲過矣,又忖曰:“天終不可瞞。”急下,扃門而出。次年鄉試北上,典試者進場之夕,秉燭獨坐,忽聞耳畔言曰:“狀元乃騎牆人也。”及榜後詢及,始悉前事。

其中“君讀書人,豈不憶逾東家牆乎?”就是出自於《西廂記》的故事。光緒丙子夏六月潤東漱石主人在《繡像王十朋真本荊釵記全傳》的序言中寫道:“余嘗見閨閣中人,都以《紅樓夢》、《西廂記》、為娛目者,然皆屬淫詞。”可見當時《西廂記》流毒之廣。

據說《西廂記》的來源如下:唐朝詩人元稹,看見表妹絕世美貌,一心想娶她為妻。求婚遭到拒絕後,他惱羞成恨,憤而寫了《會真記》。作品中虛構他表妹和人偷情唱和,毀謗她表妹的名節,非但導致崔鶯鶯蒙垢千秋,而且把後世讀者也引向偷情私會的邪路。結果元稹不久就遭惡報在萬分痛苦中死去,這還不算,死後他的屍體還慘遭雷電焚燒的報應。

後世的王實甫在《會真記》這一題材的基礎上,編寫成戲劇《西廂記》,露骨的描寫張生與崔鶯鶯偷情私會的情節,結果書還沒有完成,作者王實甫便無法克制情慾,從而咬舌自盡而死,惡報竟然顯在當時,真是報應絲毫不爽!

而如今《西廂記》被各種藝術形式表現,並且被推崇,人們暗受其毒而不自知,豈不悲哉?

二. 意淫導惡的《紅樓夢》

陳其元在《庸閒齋筆記》中曾這樣評論:淫書以《紅樓夢》為最,蓋描摩痴男女情性,其字面絕不露一淫字,令人目想神遊,而意為之移。所謂“大盜不操干矛”也。豐潤丁雨生中丞巡撫江蘇時,嚴行禁止,而卒不能絕,則以文人學士多好之之故。余弱冠時,讀書杭州,聞有某賈人女明艷,工詩,以酷嗜《紅樓夢》致成瘵疾。當綿綴時,父母以是書貽禍,取投之火,女在床乃大哭曰:“奈何燒殺我寶玉!”遂死。杭州人傳以為笑。此書乃康熙年間江寧織造曹楝亭之子雪芹所撰。楝亭在官有賢聲,與江寧知府陳鵬年素不相得,及陳被陷,乃密疏薦之,人尤以為賢。至嘉慶年間,其曾孫曹勛以貧故入林清天理教。林為逆,勛被誅,覆其宗。世以為撰是書之果報焉。

梁恭辰在《北東園筆錄四編》中稱“《紅樓夢》一書,誨淫之甚者也。”汪堃在《寄蝸殘贅》中稱《紅樓夢》“宣淫縱慾,流毒無窮”。可見當時對《紅樓夢》還是有很大的爭議的。1938年4月28日,毛某某在延安魯迅藝術學院演講,講了一段話:“……《紅樓夢》這部書,現在許多人鄙視它,不願意提到它。其實《紅樓夢》是部很好的小說……”可見直到民國時期,《紅樓夢》還是很難登上大雅之堂。

曹雪芹在《紅樓夢》中,發明意淫的概念,並用很多篇幅筆墨描寫男女乃至男男相悅之情,結果一輩子貧困潦倒,書還未寫完,即遭現報,困死窗下,子孫斷絕。死入地獄。高鶚續寫此書,亦遭惡報,削官入罪,家道敗落。

如今《紅樓夢》幾乎成了文化人中高雅的代名詞,在世間還是存在著一定的場,用其中的意淫危害著大眾,人們卻還在盲目的追求,悲乎?

三. 宣揚異類的《聊齋志異》

“《聊齋》使人心亂,《閱微》使人心正”,《聊齋志異》中描寫了很多畸形的人狐戀、人鬼戀等,使看的人想入非非,並且對於傳統的人的規範是一個衝擊。

現在很多的作品都是為妖魔鬼怪翻案,如法海禪師降服蛇精本來是一個降妖的故事,後來竟成了許仙的愛情故事。而《聊齋志異》無疑是這樣的作品中影響最大的一部。其實清朝時《聊齋志異》的影響和評價遠不及《閱微草堂筆記》。直到郭沫若寫出“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骨三分”,《聊齋志異》的影響才得以擴大。

蒲松齡出身書香門第,自幼聰慧,學識淵博,19歲即考得全縣第一名,取中秀才。但以後參加科舉考試,屢考不中,儘管其學識名聞鄉裡,但追求功名卻始終沒能如願。直到71歲,才按例補為貢生。

《壽康寶鑑》中說:欲聞平地之雷,莫起寸心之火。終年潦倒,豈負學苦文高。一世迍邅,悉是瑜閒敗節。士人不察於所由,反或怨天而恨地。植來黃甲,只在心田。衣爾紫袍,總由陰騭。棘闈滿地皆神,文院三場有鬼。惜哉字字珠璣,忽遇燈煤落卷。悵矣篇篇錦繡,無端墨跡污文。此時予實主持。孰謂蒼天無眼。榜發三元,為有驚神之德。蓮開並蒂,旋聞墜蕊之凶。倘能持正而不邪。自爾名歸而祿得。

可見《聊齋志異》的寫作對於蒲松齡的取得功名是有影響的。

以上是三本影響廣泛的名著,其中色慾的因素還是很多的,而被現代人推崇的很多作品中甚至於有更多的色慾的因素。這裡只是和大家進行探討,裡面或許有很多不足之處,甚至於有偏頗之處,望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