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中華傳統文化「華」、「神」二字的深刻內涵

法粒子


【正見網2014年10月29日】

一、華(華)

傳統漢字“華”,代表中華,代表上下五千年華夏傳統文化。歷史名著《三國演義》中有個非常精彩的故事情節,叫“華容道”,華容道是地域名,在久遠以來的流傳中,此地域名早已成為人們心目中“道義”的代詞,一提起“華容道”,人們感動古人的道義,關雲長的義薄雲天。當然,“華容道”千百年盛傳名揚,也決非偶然,從華夏歷史角度審視“華容道”三字,就會發現,中華“容道”,其中不乏容大法、大道。歷史一直在演繹“華容道”內涵。而時至今天,有千千萬萬的修煉弟子,在嚴重的紅魔干擾中穩舵前行的“真、善、忍”宇宙大法——法輪大法,就是從我們中華開傳的,由東方傳向西方,普度、濟世的最高的道,最大的法。

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亦體現在漢字的形、音、義中。神傳文化的任何一組同音字,都能共同展現出其隱含的高深內涵,或者說,我們將某組同音字一個個有機聯繫起來,就能夠解讀出一個系列的理。例如“有”字,它與同音字“由”、“囿”、“幼”、“友”、“憂”等關聯起來,就可以展現如下內涵:人在社會中形成各種觀念,如果固執己見,執著己有,強調封閉自己的種種理由,就是囿,就是稚幼,就會遠朋失友,就難免後憂。而“華”字,與同音字“畫”、“化”、“劃”、“話”、“花”、“滑”、“猾”、“嘩”等,可以共同展現如下博大的內涵:華夏文化,地球村人文精華,人類這層空間在宇宙中如一幅立體畫,人類一切都是神的規劃,這規劃就體現在中國人做的事,說的話;口傳文載的中國傳統文化,是世界文化中盛開的花;人來自高層境界,下滑到“三界”的地上,雖入紅塵,但可有幸得道回返,同化大法,勇猛精進,功成圓滿,返回美好的家;如果被共產邪教洗腦毒化,變的醜陋、狡猾,就再度下滑,最終不可救要,被徹底滅化;中國人是世間大舞台的主角,炎黃子孫生生世世唱歷史大戲,幾千年文韜武略,象流水嘩嘩,凝聚成舉世矚目、偉大悠久的五千年華夏文化。

而單從字形上,亦可理悟“華”字內涵。前述“華容道”,容納高深之道,現在就字形看該字的這一偉大內涵:“華”字草字頭“艹”,隱含“落草”之意,即人都來源高處,落入凡間,最苦的紅塵世間;而“華”字下半部份自成一體,橫橫豎豎枝枝杈杈,表示人世間有無數小法、小道,但唯獨中間一豎,是通天大道,所有小法、小道都圍繞著大法大道;佛家講八萬四千法門,道家講三千六百法門,包括旁門左道,都是在一個宇宙大法理中悟出的,為大法開傳鋪路的;“華”的字形本身就展現出了這個最重要的內涵。這個包容一切的通天大道,就是當今洪傳世界的法輪大法修煉。這就是“華”字所含最高天機。在法輪大法修煉中,大法弟子都記住李洪志師尊在大法理中講的“我們是按照宇宙真、善、忍的特性,在指導我們修煉。按照宇宙的演化原理在煉,所以我們這個功煉的是夠大的”(《轉法輪》)。大法的內涵,涵蓋了佛、道兩大家的理。“萬古事 為法來”(《洪吟二》),神傳漢字“華”,就是為法而來。

二、神

中華傳統漢字中還有一個極為重要的字,就是“神”字,人們常說“佛”、“道”,佛道兩大家,說“佛、道、神”,都是遠遠高出常人的理,遠遠高出常人的高級生命,而這些高級生命,大覺者,又統被有正念正信的人們尊稱為“神”。

“神”的同音字非常多,如“申”、“深”、“滲”、“娠”、“嬸”、“身”、“伸”、“呻”、“紳”、“審”、“慎”等等。與“華”的同音字一樣,可以共同展現極為豐富的內涵。筆者感悟:偉大的神,是宇宙、是天地萬物的成就者、保衛者。當今,舊宇宙在“成住壞滅”規律中走過了最後的末劫末法時期。為挽救、保留珍貴的原始生命,為更新大穹,主神帶著現成的新宇宙的大法,下住人間,於申猴年(一九九二年)開講宇宙大法法輪大法;主神是從蒼宇最深、最高處,跨越層層時空、層層時空而來,最後“滲”入為救大穹、救眾生所特意造就的“三界”,歷經億萬滄桑,歷朝歷代,吃無數苦受無數罪,以人身、人相,與眾生廣結法緣;而世上人多是天上來,很多又是與主神簽約、結緣的,一入人世間就沉在迷濛中,其萬千年輪迴轉生,是通過神造就人的妊娠機制,使生命延伸至今的,生生為此生;在這個世世代代漫長過程中,每個人有多少嬸母先輩、子女後代,誰都說不過來,而這些迷中生的生命,今生在世人中的,都與大法有緣,都在等待大法開傳;在紅塵歲月中,幾乎人人吃過無數苦,造下無邊罪業,都是在掙扎、爭鬥中呻吟;就連高貴的紳士一族,在濁世中也沒有三天好日子過,無論多麼審時度勢,多會慎獨自好,財物豐盛,也擺脫不了病、累、老、殘,身外之物生帶不來,死帶不去。唯有緣歸大法,追隨主神,精進修煉,才能跳出三界,有幸返歸自己美好永恆的神國度,天家園。

下面就“神”的字形、字義,領悟其內涵:“神”字由左“示”右“申”兩部份組成,這似乎就是在明“示”後人,應當重視右邊的“申”,“申”含真機、藏天意。“申”字有很多內涵,其中首先直白給人們的是“年份”含義,直白“申猴”年,其中的某個申猴年將是非同一般的年份,將是震驚全蒼穹的年份,這也必然是神賦予此字內涵的最高玄機,時辰不到,全系妄勞空解。時至當今,二十多個地球年(其它各空間,可能已經歷經百年、千年、萬年、億年…...),伴隨著驚心動魄正與邪的大較量,已向全天穹眾生昭示的“真、善、忍”宇宙大法法輪大法,就是開傳於申猴年的一九九二年。是年五月十三日,李洪志師尊,開講正大穹、普度濟世大法法輪大法!普天下眾生永遠不會忘記的日子:永遠的“一九九二”,永遠的“五•一三”,將是走進未來的新人類的最盛大的紀念日。

一個“神”字,超越五千年時空為法而來,記載、見證著全宇宙更新,眾生得度、得救,一切敗物將被徹底清除的最重大事件。

以上是對“華”、“神”二個傳統漢字的淺悟,不妥之處,請讀者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