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行路難不難



【正見網2014年11月10日】

由於學業和工作的緣故,獨自在塵世中盤桓了十餘年,繞了許多圈子,走了許多彎路,始終不能認同身周濁世與人群,如同一隻離群索居的孤雁,鳴於皋上而無所棲,心中無比寂寥。

在師父慈悲的看顧下,某天一次看似意外的觸動,使我重新走入了修煉的道路,那一刻,我明白了命運和歸宿。

然而走回來之初,仍舊和孩提時代得法的時候相似,修煉的概念在頭腦中不甚清晰,也突破不了自身觀念和習性的包裹,渾渾噩噩虛度著時光。

在結婚兩年多後,終於有那麼一天,在師父的點化下醒悟過來,懷著對師父無可言喻的感激,望著那些精進同修們的背影,開始盡力向前追趕。

回顧以往,有一些有關於家庭的感悟,便嘗試著寫出來與同修們分享。

組建家庭後,我切實的感受到每位同修其實都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家庭往好的方向發展,然而結果總是不盡如人意,甚而動輒矛盾不斷,雖然每位同修也似乎在找自己的問題,情況卻沒有從根本上改善。

開始的時候我以人心把這歸結成由於同修們在各自生命歷程中所形成的觀念不同,家庭又是這些不同觀念朝夕相對、避無可避的環境,有矛盾了也是難免,何況,有矛盾才能提高啊。而且,想人為使家庭變化成什麼樣,也是有所求、有所為的啊。

直至發展到我離開家庭到母親同修那裡調整狀態時,才又重新審視起這個問題。

我的家庭成員都是大法弟子,我們有著共同的使命,理應將各自的能力完全發揮出來,同心配合,默契如一的去證實大法,這本該是個沒有懸念的結果。為什麼會走到僵持不下這一步呢?

師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中說:“每個人都在走自己的路,我們不能用自己的觀念強加於別人。有了問題呢不要去說誰對和誰不對,問題出現大家要互相幫助,想辦法解決。”

就我的家庭來說,每個同修沉浸在塵世中自己的角色裡難以自拔,進而把這些角色強加給別的同修,“父母子女”是我們在塵世上的一種角色,同時也是一種觀念,於是我和家人同修相互間並沒有真正的象對待大法弟子那樣對待彼此,而是將彼此定位在人世中家人這個表面的角色上,並以此作為基點,卻不是真正的站在法上看待家庭中的事情。

比如我覺的岳父同修很不好相處,法看的很多,說的話不少,但人的觀念居多,我卻沒能意識到自己也正是以不好的人的觀念在看待他,又礙著是晚輩的身份觀念,不好意思說出,不加提醒,心裡存在著負面的情緒不能及時意識到,或意識到也未改正。其實他雖行動不便,但那份堅定的意志是很多大法弟子所不如的,他在修煉的道路上做過很多正面事情,在黑窩中憑著強大正念闖出,可以說是一路上走的非常堅實,有些地方是值得我去借鑑的。

比如我覺的岳母同修利益心太重,說話內容要麼是這家有錢,要麼是那家有勢。我卻不能意識到自己本以為淡薄的利益心也是枯而不死的,並在時間的推移裡有所抬頭,帶動著自己要去找賺錢多的工作,雖然表面上覺的是想為了家庭多付出,深挖之下那就是面子心、名利心促使的,還想在自己家族面前抬的起頭,還想獲得常人的什麼肯定,等到摔了跟頭才恍然大悟。其實她以一人之力照顧岳父十多年,每天往返三個家庭間辛苦操勞,等家務事一完,趕忙趁空閒和同修集體去講真相,十幾年如一日,能做到這些是非常不易的。

比如我覺的妻子同修脾氣暴躁,不夠賢惠,常強加觀念給我,卻沒發覺自己對她也不夠體諒,雖然有些話沒說出口,畢竟心裡還希望她按著自己的意願去改變,更沒有盡到同修的責任。和她一味的隨波逐流,不是相互扶持,相互提醒,而是相互牽扯,相互埋怨。其實她幼時就勇敢去證實法,面對邪惡也不害怕。在父母受迫害時獨自奔波在監獄外,堅強承受著一切,未曾動搖過信念,婚後,樸實節儉的她也是在努力料理著瑣碎家務的。

而自己呢,那時長時間學法不入心、不煉功或少煉、發正念走形式、救度眾生象完成任務般的應付了事。遇到矛盾時候抱著表面的理不放,總覺得自己是有理的,就是不能放下表面人這一層的觀念。

修煉人之間有了矛盾,真的是沒有理可講的,那所謂的理是基於私的、是越講越亂的。矛盾,是用來給我們實修的,不是用來讓我們象談生意那樣討價還價講道理的。有矛盾的時候同修就是彼此的一面鏡子,映照出各自身上許多的執著和不足。

可一旦矛盾中的修煉人放不下自我,不能在法上看問題的時候,舊勢力的因素很可能就會在其中起作用了,在每個人心中放大執著妄念,煽風點火擾亂理智,鑽著各式各樣的空子。

如果同修們正念強大,能在針鋒相對的時候緩一緩,退一步,理智看待這個事情,那矛盾也就多半會漸漸平息,也就不稱其為矛盾了。

親耳聽到過的就有兩個同修的家庭矛盾也很尖銳,他們在向岳父同修傾訴的過程中,說著自己的家人如何如何不好和種種的不是。

那時候只是覺得同修們沒有向內找,事後回憶起來,他們說的話句句戳中自己家庭中每個同修的痛處,那是慈悲的師父借同修的嘴和外在表現在點化我啊,只是弟子不爭氣,不理解師父的苦心。

師父已經告訴我們:“神:這些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他們怎麼樣能把看到的對方如何如何,反過來看自己就好了。”(《精進要旨》<和時間的對話>)

說起向內找,發現有這樣一種現象存在,有的同修覺得自己哪裡不對了,就開始找自己,找了什麼什麼心,說不要它們清除它們,然後如釋重負了,似乎這就提高了,可是言行上並沒有改變,再出問題時還是老樣子。

向內去找,這只是個開始,在實修中去掉那些不好的東西、從本質上改變自己才是目地呀,否則,是真的不要它們嗎?甚至有的發完脾氣後對同修說“我幫你提高了”之類的話,那是在有意識的為自己開脫,長久下去會滋長更多不好觀念和魔性。

常人中有句老話:“可憐天下父母心。”我也多次感受到家人同修們無微不至的關懷,然而那種關懷過度的時候或帶有強烈目地的時候就會演變成強加和左右。當然,同修們也許初衷是好的,也許是自己根本沒意識到,他們希望以自己在人世中的閱歷做為借鑑讓我少走彎路,可是他們其實是在以人的觀念要我在修煉的路上做出符合他們想法的選擇,如果我沒有那麼做,他們就會不滿意、不高興。而在這種事情上,我是一直沒能用正確的態度去對待的,往往都是默默抗拒,沒有去理智的跟同修們認真交流。

以我現有層次的認識,老年同修們對於成年子女同修是要嚴格的,但應該是嚴格在督促子女做好三件事上。因為年輕人往往惰性強,有時候是需要老年同修提醒或帶領的。而在日常生活中的其它事情,多數讓子女自己選擇就好,否則事無巨細的照顧和幫助,不但助長自身的“兒女情”,對子女而言也不見得有什麼好處的,反而容易影響他們的狀態。

而在子女與別人有矛盾的時候以“我的孩子就這樣,其它方面都好”之類的話,以常人父母的身份維護自己孩子的觀念和魔性的時候,那也是對同修不負責任啊。

師父在《二零一四年舊金山法會講法》中對我們說:“互相之間多幫助、配合、多理解、多看長處,應該不是問題。”“師父這樣要求了,回到現實中,你們互相之間一看又不順眼。回到現實中,被那現實的利益、個人的執著帶動著,你們又不是現在這個心態了!你們要知道你們是修煉人哪,你們有多大的責任哪!將來你們就知道,那個時候你們只有後悔!”“不管怎麼樣吧,師父其實最想說的就是,形勢在變化,大法弟子不能夠在修煉上隨著形勢變化。一定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動!都象個大法弟子一樣,碰到任何問題都去修自己。(熱烈鼓掌)”“修煉如初,必成!”

每每想起師父,想起師父挽救弟子於生死之間,想起師父為弟子承受如山巨業,想起師父始終不棄的慈悲,心中總涌動著“如師如父”崇敬感激的複雜感受,也許並不十分恰當,也許只是現有層次的心境。

我們都是法中的小小粒子,於相互圓容中助師正法,救度著亟待被救的眾生,完成著各自的史前誓約。當我們能真正溶於法中的時候,徹底放棄那些人的觀念才能同心消除魔難,在僅剩的時間裡更快的前行啊。

願與同修們同勉。如有不妥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