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別人,別有求回報的心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14年10月26日】

前幾天,一個同修跟我說:“跟你說件事,你可要守住心性呀。”我說“啥事?”她說:“XX說你有事求人家行,人家求你時,你卻不幫。”我說“沒有啊。”同修說:“咋沒有呢?人家說,那年邪惡要迫害你時,你女兒找人家發正念,人家找不少同修幫你發正念,又和另一個同修去看你,鼓勵你。事後,人家有困難朝你借錢,你不借,有這事不?”我雖然表面平和,但心裡還是有點沸騰:“這事過去好幾年了,同修間互相鼓勵幫助發正念,不很正常嗎?怎麼能像常人討價還價的那種小人呢?而且,那兩個同修,這些年我沒少在生意上幫他們,多次借給他們錢,至今還有一個同修欠我不少錢。為什麼他倆不感謝我,反而對我不滿呢?”心裡雖然委屈,但我明白得找自己,肯定我有問題。

找著找著,突然發現自己還真有問題。記得,有幾次我帶朋友去另一個同修飯店吃飯,結帳時心想:“你欠我那麼多錢呢,利息都夠吃幾頓飯了。”雖然有這一念,但結帳時,嘴上卻很大氣:“該算多少就多少。”同修也不客氣,有整有零的算著,最後說:“零抹了,給個整吧。”我說:“別呀?我再多給你幾塊,往上湊個整。”之後,把錢往櫃檯上一扔,便出了門。只是心裡有點不是滋味:“借錢不還,我來消費,你一毛不拔,真摳。”這是什麼心呢?是討價還價,還有怨恨,是私啊,是修煉人的根本。

由此我想起,平時為別人做點好事,或者幫助過誰,自然會產生一種求回報的心。比如:同修或常人求我幫干點活,或用車拉點什麼,事後請我吃飯時,說一些感謝的話,我嘴上客氣著,心裡卻想:“應該吃,這是吃我自己的。”好像不吃這頓飯,心裡就不平衡。看重自己的付出,我給你一個蘋果,你得給我一個梨,不然心裡就惦記,有一筆帳記著。

還有,我想起,偶爾送給別人一點貴重禮物後,就覺得自己在對方面前很仗義,很高大,對方比我矮。當求對方給我辦事時,你得馬上給我辦,不馬上辦,或沒辦成,不滿情緒和怨恨就來了,用曾經給人家的好處作為砝碼用話來敲打人家。甚至,為大法項目拿出一些錢時,心裡微微也有一個“求回報”的心:“我為大法拿出這麼多錢,比誰都多,師父肯定也會給我好處,儘管這好處我看不見,但肯定有。最起碼,我比別人威德。”潛意識的求,是深層次那個私的外露,這和舊宇宙生命的屬性不是一模一樣嗎?

我還發現,以往過的幾次大關,都與這個私有關,比如:一次我把一個店員訓了一通:“你真不知足,還想咋的?”為什麼說人家不知足呢?因為工資外,我給她買過幾次東西,我時常惦記這些東西,心想:你得把我活干好了,我不能白給你買東西。當對方干不好時,我就用話敲打人家,甚至發火。這個私,讓我看到自己真是一個常人中的小人。找到這些,我感到很慚愧,很憾然,修的太差勁啊。幸虧正法沒結束,我還有完善自己的機會。

師父說:“因為度人是不講條件、不講代價、不計報酬、也不計名的,比常人中的模範人物可高的多,這完全是出於慈悲心。”(《轉法輪》)以往看這段法時,很少實實在在聯繫自己,總是一帶而過。其實,這是師父對新宇宙生命的最基本要求,是大法弟子必須應該做到的,達不到這個標準,還想圓滿走呀?我暗下決心:今後為別人做多少好事, 也“不講條件、不講代價、不計報酬、也不計名的,”我就不信我做不到?!!

一點感受寫出來,意在交流,並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