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宓子賤治理單父(三文)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5月08日】

一、把子產與晏子,當成兄長

子貢問孔子:“老師,您屢次那樣讚美子產和晏子。不知道他們倆人,為什麼值得您如此讚美?”

孔子說:“子產對百姓非常慈惠,學識又淵博。晏子則是了不起的忠臣,日常行為又恭敬有禮。所以,我把他們當成兄長一樣的尊敬,一樣的親愛。”

二、商羊跳起舞來

有一次,齊國出現了只有一隻腳的怪鳥,飛到齊侯的宮中,撲展著翅膀,像在跳舞一樣。齊侯覺得很奇怪,派人到魯國去問孔子。

孔子說:“這種鳥,名字叫商羊,是水的象徵。從前,暴雨洪水來臨之前,忽然小孩子之間,流行用單腳跳舞,還同時唱歌,歌詞是:

商羊跳起舞蹈,天快要下大雨了。

現在,商羊又出現在齊國,請快快組織人民,迅速挖好溝渠,修築堤壩,以預防洪澇。可能有大水災要來了。”

不久,果然暴雨不止,洪水泛濫.很多國家都發生嚴重的水災。然而齊國,因為早有準備,傷害降到最低。

齊景公說:“孔子果然不愧是聖人,判斷事情這麼靈驗。”

三、宓子賤治理單父

孔子問宓子賤:“你治理單父(地區名),使那裡的老百姓,都很愛戴你。你是怎麼做到的呢?”

宓子賤說:“我要他們做父親的愛護子女;做子女的愛護沒有父母的孤兒;並教導他們:辦喪事要盡哀。”

孔子點頭說:“這些小的地方,你都注意到了,一般的老百姓都能親附你。但光這樣,還是不夠的。”

宓子賤又說:“在單父,我當成父親事奉的,有三個人;當成兄長事奉的,有五個人;當成朋友交往的,有十一個人。”

孔子說:“當成父親來事奉的有三個人,可以教導老百姓孝道;當成兄長來事奉的有五個人,可以教導老百姓悌道;當朋友交往的有十一人,可以拔取人才:這就進一步了,知識地位稍高一層的人,也親附了。但光這樣,還是不夠的。”

宓子賤說:“單父一地,能力、智慧、德行,勝過我的,有五個人,我恭敬地事奉他們,大小事皆先向他們稟告,徵詢他們的意見。”

聽到這裡.孔子長嘆一聲:“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原因吧!以前,堯舜治理天下,最花力氣的便是找尋賢人,來幫助自己。因為賢人是一切美善事物的基礎。可惜啊!讓你只治理單父地區,真是委曲你了!”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