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自白

無形


【正見網2015年09月03日】

崇尚科學的無神論者往往會對信仰中提及的神話嗤之以鼻,嘲笑有加;而信仰者往往覺得,科學雖飛速發展,但對宇宙的認識還是太膚淺了。那麼科學和信仰之間,是不是存在一條通路呢?

其實,科學並沒有肯定無神論。科學本身,也沒有否定有神論。科學並不是無神論者手裡的一根打擊那些所謂封建迷信的棍子,因為今天的所謂“迷信”也許將成為明天的“科學”,只是人們以及科學家在今天還未認識到而已。

其實,科學正在從人們以為的“無神論”走向更具科學性的“有神論”。

如果您是或者曾經是一個科學工作者,或者對科學感興趣,那麼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科學的自白吧!本文僅僅從科學的角度出發,從現有科學已掌握的理論入手,結合筆者自己的觀點,對科學中的一些現象做一些探討。希望本文能給您帶來一些啟示。

一、平行線相交的啟示

兩條平行線會相交嗎?也許您會回答:當然不會,初中就學過。

是的,初中學過,兩條平行線不相交。但我要告訴您,在數學上,還有一種理論,是建立在“兩條平行線相交”的基礎上的。

我們通常認為的平行線,在數學上,屬於歐氏幾何,在歐氏幾何中,平行線是不相交的;而在非歐幾何中,平行線是可以相交的。它們屬於不同的幾何體系,但都是正確的。在非歐幾何中,比較有名氣的是黎曼幾何,它被廣泛應用在球面物理(比如地球物理)中,甚至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提及的四維時空,就是在黎曼幾何意義下的。[1]

也許您會感到詫異:兩條平行線相交與否,看起來是不能同時成立的,但這兩個看起來不同、甚至對立的理論,居然可以同時在科學的殿堂裡棲身。

這也給我們一個啟示。通常人們看一個事物或一個問題,總願意接受一種答案,要麼對,要麼不對,很少這樣想過:也許兩者都有道理。那麼對於相信無神論的朋友,當有人再提及有神與信仰的時候,會不會想到,有神論可能也是有道理的呢?

從科學本身而言,在這個問題上,恐怕科學已經告訴了我們,科學並沒有肯定或否定無神論,也沒有肯定或否定有神論。那些拿著科學的棍子打擊有神論信仰者的所謂科學家,實際上並不是真正的科學工作者,他們只是政治的工具,是他們把科學綁架給了無神論進而打擊別人罷了。

二、“熵”的概念與生命現象相悖

“熵”最初是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引出的一個反映自發過程不可逆性的物質狀態參量。第二定律指出,在孤立系統中,熵值總是增加的(即熵增原理)。[2]

“熵”是用來表征一個系統中"無秩序"程度的狀態參量[3]。熵增原理告訴我們,一個系統逐漸地會走向無序的狀態。

但是,看看生命產生的過程,就會發現,生命產生過程是物質從無序到有序,違背了“熵”這一概念。於是,著名物理學家薛丁格在其撰寫的《生命是什麼》一書中提出了負熵的概念[3][4]。

但是,為什麼生命會是負熵?試想,一個屋子裡散亂著許多小孩子玩耍過的玩具,要想把這些散亂的無序的玩具重新擺放整齊、規為有序,總需要一個人來收拾一下的。那麼在自然界中,是什麼將無序的物質規整為有序的呢?是什麼促使無序的物質產生有序的生命呢?

也許,科學想告訴我們什麼……

三、全息現象的啟示

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腦部科學家Karl Lashley發現不管老鼠腦部的什麼部位被割除,都不會影響它的記憶,它仍舊能表現手術前所學到的複雜技能。但沒有人能提出一套理論來解釋這種奇怪的“整體存在於每一部份”的記憶儲存本質。

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史坦福大學的腦神經學家Karl Pribram接觸到全像攝影的觀念,知道他發現了腦神經科學家一直在尋找的解釋。Pribram相信記憶不是記錄在腦神經細胞中,或一群細胞中,而是以神經脈衝的圖案橫跨整個腦部,就像雷射干涉的圖案遍布整個全像攝影的底片上。換句話說,Pribram相信,頭腦本身就是一個全像攝影相片。[5]

在中國古代,早已存在這種全息思想。比如,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整體,內臟有病可以反映到體表。現代醫學通過檢查血液、尿液來分析內臟疾病,體溫計、腦電圖、心電圖通過體表記錄人體生物電傳導情況判斷病情,望口唇蒼白診為貧血等,都證明中醫的古代全息思想是正確的。[6]

全息理論的中心思想就是:部分包含了整體的全部信息。那麼我們可以從這個思想出發,我們人是宇宙的一部分,人包含了宇宙整體的全部信息,而人是活的,那麼是不是說明,宇宙也是活的呢?

也許有人會說:那石頭也是宇宙的一部分,石頭也包含了宇宙的全部信息,而石頭是非生命的,所以宇宙也是非生命的。當然,這樣想也不能說不對。但是,按這樣理解的話,會得到這樣一個推論,那就是:如果宇宙是非生命的,而我們人是宇宙的一部分,人包含了宇宙的全部信息,宇宙是非生命的,那麼我們人也就是非生命的了。恐怕這個推論誰也不願意接受。

看來,我們不得不承認,宇宙也是活的;從而我們得到“石頭也是活的”這樣一個推論。其實,古人早已認識到了。古人常說:“萬物皆有靈”,恐怕就是這個意思。

宇宙作為整體所包含的信息,與作為局部的我們所包含的信息一樣。為什麼會這樣?這一結論似乎很難理解。其實不難理解,下面的一節也許會給我們一些啟示。

四、分形理論揭示宇宙的結構

分形通常被定義為“一個粗糙或零碎的幾何形狀,可以分成數個部分,且每一部分都(至少近似地)是整體縮小後的形狀”,即具有自相似的性質。[7]

通俗點說,就是局部的形狀與整體的形狀相似。在自然界中有很多分形的例子,比如一片葉子,葉子邊緣局部的形狀和葉子整體的形狀相似。

我們都知道,我們所在的世界是分子構成的,而分子是由原子構成的,原子由原子核和電子構成,這是往微觀上說;在宏觀上,分子組成了星球,星球組成了星系,星系組成了我們已知的宇宙。宇宙中每一個組成部分,幾乎都是球體,而每個球體又都是由許多小球體組成的。看看我們宇宙的這種結構,與分形是多麼的相似!組成整體的元素與整體具有相似的形態。可以說,宇宙就是這樣一種分形的結構。

就我們人的形狀而言,人是由細胞組成的,細胞是由分子構成的。那麼試想一下,宇宙在更大更宏觀上,是不是會產生和我們人體形狀一樣的結構呢?比如星系可能組成巨大的“細胞”,而巨大的“細胞”可能又組成巨型人體……

這樣就不難理解全息理論揭示給我們的:宇宙整體所包含的信息與我們人包含的信息是一樣的。因為根據分形理論,宏觀宇宙也可以形成宏觀上的巨型人體,與我們人體相似,並且根據全系理論,他和我們人一樣,也是活的生命!

那麼,是不是科學在告訴我們,那樣的巨型人體——活的生命,也許就是有神論中所說的“神”呢?

五、神,也許就在這

當人們探索宇宙太空的時候,發現那裡沒有天國、沒有神,只有寂靜。於是很多人就不相信神的存在了。這就好比細菌們為了探索細胞,在剛剛登陸到的另一個細胞中宣布“這裡並沒有人,人是不存在的”一樣,聽起來是不是很荒謬可笑呢?

為什麼說神無處不在呢?因為他就那麼大,我們、乃至星球、星系,都在他的身體中。

也許,這就是科學最終想要告訴我們的:神,也許就在這,就在一切之中……

參考文獻

1.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ubjz5DtLg2B_D48Al8CGUKQEvUO-CaAlH9giWJYr3_KHnnHx0NA-CdqrTHmUpF38KZGarFivHc8Cf3AZHvdUJhTEyjp3AVzni1NTtOdoCgSYeY7nttLyBSa1GahfFLT_ka1WdboEXYSQTAdLdBGH4rIqyw20Vh6mqCrSCYI_-iSmIi4cA4ejXwVQ2-XAXl8P

2.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a-jEOnAN2ti_OcF8iwLlLURUvOeWOb16HVqxJVZUEyKmx3exyMzgUUXNNCGCLIpcBTmlZ4JqO45nf8poHu3Wkm9GrKX2sG829oUi9gqo9d3

3.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a-jEOnAN2ti_OcF8iwLlLURUvOeWOb16HVqxJVZUEyKmx3exyMzgUUXNNCGCLIpcBTmlZ4JqO45nf8poHu3WkdmzqnrmcexPQ-Xn2SSGCS7

4. 《生命是什麼》 (奧)埃爾溫·薛丁格著 羅來歐 羅遼復譯 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 2005-3-1(參考: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ZPPb7K2QosWLmXpVVgF6_fBiIepnRnPhzXTuRRZeqi1oNUkbMg4EZ-MsG6JeNXN-JnnAapujt0fwLupp0BAXqtYnFwGmpkRzgMAbAK1z7De)

5.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BUdo8MNCEDJuUVtsUF8iz7X-J9CmForx4TUwA6cAru8aOsi2Jqs4O3Mzn8ZilVnQMaXQKzz0gIcNA1K_6EaipSZjtQKFwxCQ4viv6zr5sX0gKk5dpLs8ABBIjXW4_qSt7LuvTvBgZfJPcKZ5ZXdRGVkB-N5j22CzdtQIosJe8iiVc-XdzLFIdvMmX0IiYSbk

6. 《太極圖與中醫全息論》 中國知網 2012-03

7.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EON3PN3rhREQWc9p5MI0Nn2Kx6bCD8oemdNbkTA7w9InFjlJTZjODx0TvQh6eJo9PRNMH7mHtW2Zyynm9xw-XktmTfALy34_87INPAXLEQq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