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人心

童欣


【正見網2015年10月11日】

《禮記•樂記》中說: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宮亂則荒,其君驕。商亂則陂,其官壞。角亂則憂,其民怨。徵亂則哀,其事勤。羽亂則危,其財匱。

音樂也是人內心的外現,聽其音可以反觀歌者情感,從而了解政事人心,所以古人講禮樂,很重視音樂。我不太懂音樂,但對文學了解一些,我想藝術是相通的,音樂、舞蹈、詩詞、歌曲、賦都是作者情感的外現,欣賞藝術重要的是由表及裡,由聲音、文字、動作體察其內在之心。所以在聲、音、樂三者中,禽獸知一不知二,普通人知二不知三,唯君子能審聲知音,審音知樂,審樂知國政民心。

由此我想到我們寫文章、作畫等創作藝術作品,或唱歌、聽音樂、選擇閱讀的書來欣賞,都應該是安詳、喜悅、莊重、誠懇、清純、平和的東西,用以消除荒亂、傾頹、憂愁、悲哀、危迫的不良情緒,不斷地淨化、充實自己的心靈。

(註:2007年寫於中國大陸監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