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少年皇帝作詩謙謹

鄭重


【正見網2015年10月16日】

少年皇帝劉弗陵(紀元前94一前74),史稱漢昭帝。他是漢武帝劉徹的兒子,九歲即帝位,由老臣霍光、桑弘羊等輔政。在位十三年,繼續推行重本抑末政策。移民屯田,發展生產,多次派兵擊敗匈奴、烏桓貴族的侵擾,加強了北方的防衛,國家較為富強。二十一歲病死。

漢始元元年(紀元前86年),即劉弗陵即帝位的那一年,有黃鵠(讀胡)降落建章宮北的太液池(又稱蓬萊池)。古人視黃鵠為瑞鳥,黃鵠降臨則象徵吉祥,劉弗陵因此而作這首歌。

黃鵠歌 劉弗陵
黃鵠飛兮下建章,
羽肅肅兮行蹌蹌,
金為衣兮菊為裳。
唼喋荷荇,出入蒹葭。
自顧菲薄,愧爾嘉祥!

詩的大意是說:
黃鵠飛臨到建章宮殿前邊,
羽翼發出肅肅聲響,腳步端莊穩健,
羽毛如金子一般的黃燦燦,
尾巴象菊花瓣兒那麼美艷。
吃食發出唼喋(象聲詞)的聲音,
行走在新鮮的蒹葭(蘆葦)中間。
我自知能力微薄,政績有限,
愧對您(黃鵠)的降臨:來對我祝願!

歌的前五句,通過描繪黃鵠羽毛的絢麗,行動的安祥,以及它生活環境和習性的特異,詠贊黃鵠是珍禽瑞鳥。結尾二句,用詞謙和,意味深遠,既表達了他對黃鵠降臨的歡悅心情,也蘊含著這位小皇帝的宏大高遠且又謙恭的品性。

這是一首古樂府。黃鵠:又名天鵝。形似鵝,色蒼黃,亦有白色的,善高飛遠翔。建章:漢朝宮殿名。舊址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西北。

“自顧菲薄,愧爾嘉祥。”這樣的襟懷,這樣的佳句,都十分難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