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驅虎惠民的懷空法師

羅善


【正見網2016年02月16日】

懷空法師,明代河陽人,在本州廣福院出家,禮大明禪師為師,大明禪師知道他是有大乘根器的人,受具戒後,鼓勵他去參游四方,他到京師各地參方,頗有獲益。

有一日,懷空法師從定安山經過,遇一老人,白髮持杖,笑容可掬的向法師行禮,並請求法師在此住持,自己願永做護法。懷空法師便在此地區擇基地結茅屋而住。懷空法師有大功能,他知道:前所見之白髮老者,乃是當地的土地神也。

懷空法師結茅住修以後,沒有多久,有村民持矛追逐老虎入山,看見懷空法師在山上住,便很歡喜的說:“此山多虎暴,村民不能安住,祈請和尚,示以息災之法。”

懷空法師道:“老虎也是眾生,汝等若屠害它,它自會尋求報復。這樣一來,互相償報,便沒有個止期了。老僧將為你們禳災,可以使虎患平息!”

鄉人們說:“我們鄉野凡夫,唯願老和尚教導。”

懷空法師說:“你們回去,準備法筵道場,施捨大會,我為你們消災息難。”

鄉民走後的當天晚上,有一隻老虎,來到法師茅庵門前,伏地閉目,如求法師消罪的樣子。懷空法師喝責它道:“畜牲!你前世為人,作惡,今生變成虎。一報未滅,更增罪殃,噬食人類,死墜地獄,天不見誅,我為汝等可憐!我將為你等設道場消災。”老虎聽後,慢慢地站起來,望著懷空法師,連連點頭,然後離去。

次日,法師到山下去做法會,會畢還山,見那隻老虎帶來七條虎子,在茅庵前等著,法師把施主所送的齋食,擲給七虎分食。各虎食後,伏臥不動,法師便當場為這七條小虎,作懺悔、祝願,畢,各虎相攜而去,不知所往。

從此以後,此地區永絕虎患,年年豐收。百姓感德,歡喜不已。

當時,張遼大夫,為州牧,派府吏,迎請法師入州,師以病辭。於是,州牧派工匠,來為法師修建寺廟。懷空法師一直終於此廟,世壽82歲。死後火葬時,得舍利子若干。州牧又建塔供奉之。

(事據釋煮雲法師述著《佛門異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