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明代周震不孝變驢



【正見網2016年10月28日】

明代江寧縣知縣王同軌(字“行父”),曾收集一些奇聞異事編纂成《耳談》一書,書中的每一則記載他都認真的註明其來源,以此證明絕非自己編造,而是真實的。由於《耳談》一書紀實性很強,因此流傳很廣,《四庫全書》中也全文收錄了該書。現在人把《耳談》等古人筆記都稱為“筆記小說”,所以王同軌在現代人的觀念中也成了所謂的“小說家”。其實那些古人筆記都是古人將自己生活中遇見、聽見的事情記錄下來而已,和現代小說的編造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下面我就將《耳談》中的一則記載獻給大家:

明代正德年間(西元1491年—1521年)的平陽縣有位庠生,也就是秀才,名叫周震。他自認有才學,便恃才自傲,覺的自己才高八鬥,不把別人放在眼裡,為人處事橫行無忌。他後來參加秋試,秋試又叫鄉試,是古代科舉考試中的一級,優勝者稱為舉人。一考完他便感覺很好,自認為有十足的把握,一定能中舉。他從此更加的狂傲,甚至於對他父親說:“我乃貴人之子,怎麼可能是你這傢伙生出來的。”其父親聞言被氣了個半死,但兒子如此忤逆不孝,終是家醜,覺的不可外揚,只得忍氣吞聲。

後來周震患了一場怪病:雙目忽然間失明,不久人也死了,死前忽作驢鳴數聲。他死後,有人做夢,夢中清楚的看到了一幕景象:周震的亡靈到了閻羅殿上,閻王命手下官吏審核周震的一生善惡後,叫周震來世投胎變驢。周震大聲喧辯道:“我有何罪,為什麼要我變成驢?”閻王道:“你悖逆父母,為何不該變為畜生?”周震方才哀告道:“既變畜生,願王哀憐,把我托生安逸之處。”閻王道:“你狂妄自大,自詡眼界最大,不把別人放在眼裡,來世當把你覆了雙目,終日推磨。”周震方才語塞,無言以對,只見周震身上被蒙了一張驢皮後,就被帶走去當驢了。周震死後因不孝變驢的故事漸漸在坊間流傳開來。這是我的朋友易維效告訴我(王同軌)的。

真正的修煉人都知道,一些記憶清晰的夢,其實是人在夢中元神離體到另外的空間裡所經歷的。由此看來周震真的是當驢去了。因被寫進《耳談》之中,周震變驢的故事由此流傳很廣,民國《平陽縣誌》也記載了此事。民間在流傳中也有演繹、加工,例如增加了一些不孝的具體情節等。我也是在偶然間看到了最早記錄此事的明代《耳談》版本,覺的可能更加接近歷史原貌,故而寫出。

記載中周震之所以變驢是因為不孝,而不孝的原因之一:就是他自負有點才學,狂妄自大,輕視別人,最後甚至看不起、乃至侮辱他的父親。由此可見周震根本上的錯誤是自認為有別於人、特殊、了不起,從而狂妄自大。周震的下場可謂是所有狂妄者、自大者的前車之鑑,現在的修煉人可更加的不能狂妄自大啊。

原文附錄如下:《耳談》-明-王同軌

正德中,平陽庠生周震,恃才無忌。甫秋試,語父曰:“我等貴子,非爾所生。”父忍之。忽雙目並盲,作驢鳴數聲而卒。又夢震見冥王,王命吏籍之作驢。震喧辨曰:“何罪”王曰:“汝忤逆不孝,非畜而何!”震曰:“既爾應墮畜產,願求益地。”王曰:“爾眼界自大,更覆雙目,俾行磨受棰。”震語塞,蒙皮而去。易維效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