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包容的故事

李德澤


【正見網2016年10月26日】

司馬彪所著的《續漢書》中記載了一個故事:曹騰的父親曹節,字元偉,向來以仁厚著稱。一次,鄰居家的豬丟了,發現曹節家養的豬和自己的豬很像,便認為這就是他家丟失的豬。曹節沒有和他爭辯,任由鄰居把豬趕走。後來,鄰居家丟失的豬自己跑回來了,鄰居非常慚愧,明白冤枉了曹節,就把豬送還曹節,並且很不好意思的向他道歉。曹節笑著把豬收下了,什麼也沒說,於是鄉裡人讚嘆他的寬厚。

曹節是曹操的曾祖,曹節如此,他的曾孫曹操,胸襟更為博大,一生以天下蒼生為念,做出了許多令後世讚嘆之事,下面略舉一例:

據《三國志》記載:官渡之戰中,袁紹大軍潰敗,袁紹與兒子袁譚棄軍渡河而逃跑。曹操的士兵追趕不上他們,但是繳獲了袁紹的隨軍物資、文書、珍寶等物品,並俘虜了他的士兵。

曹操在袁紹的文書中,發現了不少自己屬下官員包括軍中將領與袁紹私通的書信,這些都是屬下不忠的鐵證,只需清點信函,逐一對號,便可查出這些人,清理門戶。但曹操卻連看都不看一眼,便吩咐左右,將所有這些證據都付之一炬。

曹操不但不追究這些在危難之際背叛自己的屬下,反而為他們開脫。據《魏氏春秋》記載:曹操說,“在袁紹實力很強的時候,我都不能自保,何況眾將士啊?!”

在風雲變換,群雄四起的三國時代,為什麼曹操能成此大事?從這個故事中,我們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曹節宅心仁厚,遇冤枉而不爭,鄰人明真相後,前來辭謝,曹節也只是一笑了之,毫不追究,得到大家的讚嘆。曹操胸襟博大,在自己最危難之時,部下心懷二心、臨危通敵,卻將證據付之一炬,概不追究,並為部下開脫著想,遂成大事。

《三國演義》中,曹操有這麼一段話,千百年來,為後世傳頌:“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這是曹操對英雄的解讀,亦是曹操自己真實的寫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