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離五味得其平

百志


【正見網2002年05月28日】

中國人講究中庸之道,中庸不是和稀泥、不是牆頭草兩邊倒、也不是利益的妥協折衷。這就是所謂:「不偏之謂中,不易之謂庸」的詮釋了。從這個道理,我體會出了茶的中庸之味。

中國人把味道分為五味「酸甜苦辣咸」,依據五行之理,又對應著不同的天文、時間與人體等部位。常人的飲食愛好,多半都是五味俱全,或酸、或甜、或苦、或辣,只有茶味平和,走了一條中庸之道。無論剛剛吃了甚麼,一杯茶水入口,甚麼滋味都平和了。這平和的滋味,或許就是茶能解百毒的道理所在。

無論是酸甜苦辣咸,都是一種偏執,因此五味永遠對應著五行,落入相生相剋的理。反之,平和的茶性自有其圓融的滋味,因此能化解一切偏執的滋味,去其危害,得其益處。

茶就是「查」,向內找自己的心,不斷地深入,去其不正,就不斷地純正茶的本質。

茶性表現了中庸的思想,也讓飽受五味摧殘的人們舒緩平和,身心健康。吃酸的喝辣的人們、喜歡甜味厭惡苦味的人們、口味重的人們,不妨讓中庸的茶性淨化您的身體。其中蘊含的茶道之理,更是讓現代人受益無窮的智慧寶藏呢!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17/1446.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