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大的天坑-奉節小寨天坑(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2年01月04日】

天坑屬於一種喀斯特地貌,是大型的喀斯特漏鬥,四周陡峭,按照天坑的分級原則,深度與寬度均超過500米的為超級天坑,全世界僅有3例,全部在中國;深度與寬度在300-500米之間的為大型天坑,全世界共有16例,9例在中國;深度與寬度在100-300米之間的,為標準天坑,相對數量較多,分布較廣。目前世界上被確認的天坑達78個,其中2/3分布在中國。我國已發現的大型天坑有52個,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區如廣西、貴州、重慶、四川等地,其中世界規模最大的是重慶奉節縣的小寨天坑(地理坐標:30°45’8.32″N, 109°30’44.35″E),從深度和容積兩個指標看,小寨天坑均為無可爭議的世界第一大天坑。

小寨天坑坑口地面標高1331米,深度為521-662米,寬度為535-625米,總容積1.19億立方米。坑壁四周陡峭,在東北方向峭壁上有小道通到坑底。坑壁有兩級台地:位於300米深處的一級台地,寬2—10米,台地有兩間房屋,曾有人隱居;另一級台地位於400米深處,呈斜坡狀,坡地上草木叢生,坑壁有幾個懸泉飛瀉坑底。坑底下邊有地下河,小寨天坑是地下河的一個“天窗”。小寨天坑與天井峽地縫屬同一岩溶系統,天坑底部的地下河水由天井峽地縫補給,自迷宮峽排泄,從天坑至迷宮峽出口地下河道長約4千米。

小寨天坑的底部有一條巨大的暗河,暗河的水來自一條被當地人稱為“地縫”的神秘峽谷。據考察,地縫全長達37公裡,最窄的地方只有2米,而峽谷的高度達 900米,形成氣勢恢弘的“一線天”。從上面俯看,在群山之中,茂密的原始森林底下,隱隱約約可以看見一條雲霧繚繞的縫隙,那就是深達數百米的神秘地縫,被岩溶地質專家稱作“世界喀斯特峽谷奇中之稀”。離小寨天坑不遠,還有一處與三峽夔門幾乎一模一樣的峽谷,當地人稱為“旱夔門”。從旱夔門往裡,地勢險峻,無法進入,至今仍未探明。

小寨天坑位於距奉節縣城91公裡的荊竹鄉小寨村。中外探險家多次來小寨天坑探險,他們發現,小寨天坑坑底附近的洞穴規模宏大,是典型的峽谷式洞道。其地下暗河總長10餘公裡,與著名的天井峽地縫屬同一水系。這裡的水系是如此發達,強勁的水動力使得天坑底部的暗河變成了一條大河。這裡發現的植物種類有2000餘種,發現了拱桐、桫欏、紅豆杉等珍貴植物和大鯢、玻璃魚、林麝等近20種珍稀動物。科學家們認為,天坑地縫不僅是構成地球第四紀演化史的重要例證,更是探尋長江三峽成因的“活化石”。

奉節天坑是外星基地? 底部有7個放電三角箱

中外地質學家對此早有考証,普遍認為地陷形成了天坑,有關人士最近向外界披露,7年前英國科考隊在重慶奉節小寨天坑考察時發現一系列鮮為人知的秘密。

坑壁暗藏7大圓球
7年前,由英國考古學家霍德博士、天文學家敦切利薩博士、地質學家威爾金斯博士聯手組成的科學考察隊抵達重慶奉節小寨天坑。考察隊從一條羊腸險徑下到天坑底部。當他們安裝好超導遠紅外探測攝像器,從天坑底部自下向上對數百米高的峭壁做逐一圓周掃描時,考察隊發現,在峭壁內約6米深處竟隱藏著7隻直徑為4米的大圓球。這些大圓球呈曲線排列,球面上還刻著一些無法破譯的文字和符號。經“裂變徑跡法”測定,圓球距今有7500萬年至8000萬年,主要成分是金屬鈦。

誰為恐龍做了手術?

在天坑底部,霍德博士發現了一個恐龍頭骨化石。就此,霍德在他的日記裡曾這樣寫道:“4月20日,考察隊繼續對中國奉節神奇天坑著手考察。我驚喜地發掘到一個恐龍頭骨化石,這是多棘龍的頭骨化石。多棘龍和其他恐龍一樣,生活在侏羅紀,距今1.5億年至7500萬年以前,屬食肉類恐龍。令人困惑的是,這個頭骨曾被鋸成相等的兩半,之後又縫合,其切割痕跡十分整齊,手術水平與我們現代醫學不相上下,很難想像這是地球原始人所為,那麼,是誰對它實施了外科解剖呢?”

神秘箱子熠熠發光?

考察隊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劈開亂樹叢小心翼翼地步入其間。黑暗中許多蝙蝠被驚動,在周圍亂飛,有的乾脆直撲人體,發出吱吱怪叫。行至300米外,看見7隻三角形箱子,和圓球一樣,也排列成曲線,箱子間或熠熠發光。考察隊員們試圖接近它,但感到四肢麻木,好像有電流穿過。由於岩縫裡陰暗潮濕,空氣稀薄,眾人不敢久留,一個個退了出來。但他們分析這7隻三角形箱子當屬通訊器材之類的東西,只可惜得不到實物,攝下的箱子圖片被送回英國天體信息研究院。

天坑成因早有定論

奉節小寨天坑自上世紀末被發現後,關於它的成因便一直備受科學界關注。有說天坑是數億年前隕星撞擊地球所成。近年來,經過中外地質學家的實地考証後,一種地陷形成說逐漸統領了整個學術界,這種說法認為,小寨天坑是由地下暗河沖擊碳酸鹽岩層而引起岩層塌陷而形成的地質奇觀。但近段時間,根據上述發現,有人據此便推測天坑很可能曾是地外“智慧生命”的一個工作基地,之後不知何故被廢棄了。

有消息說﹔英國這支考察隊將攜帶更加先進的儀器和設備,擬再度到奉節小寨天坑做全方位科學探索。小寨天坑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屆時自然會見分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