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鑑賞家:「這是一場不能錯過的演出!」

【正見新聞網2012年01月08日】

自1月5日以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蒙特婁連續四場的演出贏得了眾多人士的盛讚,其中不僅包括了眾多的企業家、金融界、教育界和政界的人物,還有文藝界的專業人士。1月7日晚上,久仰神韻盛名的舞蹈鑑賞家安德莉‧居貝(Andrea Huber)終於如願以償地觀賞到了神韻的演出。

因為沒能早些買票,而在劇院門前等到演出開演前幾分鐘終於等到了入場機緣,居貝女士如同發現了璀璨的稀世珍寶一樣,在演出後對著記者娓娓道來:

“這是我在很長時間裡所看過的秀中,最漂亮的、技術最高的、令人讚嘆的演出。令我折服的是女演員們在她們舞蹈動作中的細緻入微,從她們的軀幹到她們的指尖表達出來的韻味,都透出令人驚嘆的細緻。她們的舒展,她們的延伸有著美麗的觸點(wonderful reach)。一切都是那麼女性化和細緻。還有,她們的眼睛富有動感,動作整齊劃一,達到了完美的程度。”

“而男演員們,有著非常男性的陽剛,但同時也很優雅。同樣地,他們一起漂亮地舞動著,主宰了這個舞台。舞蹈技藝好得難以讓人置信,跳躍、騰翻、落地的輕盈,猶如棉花一般,彈跳極度的高而又優雅,在空中的舒展令人驚嘆,太完美了!”

“另外令我驚嘆的是天幕的互動,劇中身著戲裝的人物從天幕中出現,然後越來越靠近觀眾,當快到牆邊的時候,就變成了真正的人!穿著與天幕裡顯現的一模一樣,這太讓人難以置信了,令人驚訝,非常與眾不同,這絕對是原創的!然後劇中的這個人物回到牆邊時,就自動地變成了天幕中的影像,回到了天上去了。這是我在美國華府作為一個舞蹈鑑賞家14年生涯以來,從來沒有見到過的。很特別、很不同凡響,看著這些我就如同到了天堂。”

“我在美國華府就聽說了這場秀,但沒能如願在當地觀賞,但這是(我的)一大件憾事。當我在這裡看到了演出預告,我說,我的天啊,我必須要看這場秀!可是我竟然還沒買票,於是我等著,我對那位好心的管理人員說,我就等著,看看是否有機會獲得一張入場券。然後你猜怎麼樣,在開演前的5分鐘,有2張退讓的票,就像是命中注定給我的一樣,像夢幻一般!”

居貝女士是各種舞蹈的鑑賞家,對中國古典舞並不陌生,“但令我驚訝的是,當我看到舞蹈演員的舞鞋,看起來就是布料製成的,我甚至看不到鞋底有橡皮或者其他防滑的材料,也許真的有防滑材料吧,但是穿布料製成的舞鞋跳舞,難度是極大的,這根本沒有支撐,你必須要有驚人的足部肌腱和力量。所以我發現這些舞鞋非同尋常,與芭蕾舞鞋很不一樣,不是皮革做成的,這讓人很感興趣。”

居貝女士還意識到神韻演出中有著多種風格迥異的民族舞蹈,“演員們極其訓練有素,他們都比較年輕,他們的肢體富有彈性,他們的身法超級美好,他們能非常如意地掌控自己的身體,他們對技藝上的掌握令人難以置信。那麼,以這樣的身段,這樣的掌控,你可以用不同的身法跳出各種各樣的舞蹈。”

“舞蹈的編排一直吸引著你的眼睛,每一個動作在某一程度上展現不同,使你完全地入迷了。節奏緩慢的抒情,快的動感很強。節目編排得非常好,有抒情的,有動感的,恰如其分地帶動著觀眾。”

在精神內涵方面,居貝女士看到了“歌詞富有精神內涵,這是演出的一部分。另有一部分是從服飾、衣料、臉部表情上,可以看到舞蹈演員在舞台上真的是用心靈(soul)在跳舞,他們在用心靈在跳舞。這對我來說,也是富有精神內涵,是精神層面上的體驗,因為他們的跳舞是從內到外的,這是能看得到的。”

“如果你傾聽歌聲,並觀賞節目,演出的一條主線是‘美德戰勝災難’(virtue conquering disasters)。這是歌唱中的一條主線,所以這是美麗和美德的感受,例如體現花的舞蹈,美麗的舞蹈。一些節目顯示了警察對市民的暴力,這是人類負面、黑暗的一面,然而又有重生。災難、危險和拷打,人類遭受的痛苦,另一方面,你有生命的重生,你有這些美麗、這些優雅、這些人類的信念戰勝了一切。”

居貝女士表示:“我剛剛所提到的技巧,以及演員用心靈跳舞,都是很新鮮的。這是一台清新的作品,與眾不同,無與倫比,這是人類的新鮮聲明。”

“在此時此刻我思緒萬千,但這是一場美麗的演出,如果你能來觀賞,你會得到美好的感覺,你不會忘記的,也不可能忘記的。這絕對是一場頂級的演出,與眾不同,是無可比擬的。當人們觀看舞蹈,觀看演出,很重要的是這場演出豐富了他們的知識,留給了他們更好的意義,還能看到了不同的舞蹈身法。這是一場不能錯過的演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