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壓軸場爆滿 觀眾驚呼看到兩個中國:神韻與紅龍

【正見新聞網2012年01月16日】

2012年1月15日下午,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林肯中心的壓軸演出將紐約的“神韻熱”推向高潮,紐約人冒著嚴寒來到林肯中心看神韻,還有很多紐約地區以外的觀眾開車幾個小時從賓州、新澤西州,或坐飛機從佛羅裡達、休斯頓等地專程慕名趕來看神韻。儘管這一天是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NFL)季後賽的第一天開賽,西方人卻破例不在家裡看球賽,而是冒著嚴寒趕來看一場來自東方的神韻。

劇院負責人:神韻讓林肯中心發生前所未有的事情

紐約在眾多美國城市中,在人口族群上有著其多樣性及高密度。在2005年,該市有將近800種不同的語言(遠遠高於紐約公立學校學生操用語言176種)及36%的人口是非美國當地出生。

據林肯中心劇院一位負責人透露,他們在林肯中心工作的幾十年裡,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盛況:一個相對於歌劇、交響樂這些對西方主流社會來說屬全新的藝術團體和藝術表現形式,能夠在短短几年裡,在紐約這個被譽為世界中心的大都會——聚集了來自全球各族裔精英的帝國之州(Empire State),達到“一票難求”的盛況,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很多觀眾都說,能震撼世界各族裔觀眾的藝術,那一定是超凡的,是神的藝術。

林肯中心一年四季上演9千多個文藝表演 神韻創奇觀

尤其是在林肯中心,作為世界上最大和最負盛名的綜合藝術表演中心,林肯中心一年四季上演9千多個文藝表演,要想在這塊世界頂級的試金石上占領一席之地,而且天天場場爆滿,讓全世界最驕傲的藝術中心和最驕傲的觀眾群傾心折服,這是一件非同尋常的事。

當大幕徐徐拉開,在全場觀眾屏氣凝神的注視下,宇宙萬王之王御駕親征,在普天眾神的護擁下,以雷霆萬鈞之勢,清除奸邪敗物,在紅龍灰飛煙滅時,開創人類的新紀元。許多現場觀眾感受到了強烈的震撼:神真的回來了,在正邪交鋒的聖戰中,帶著宇宙眾生久遠的期盼,凱旋而來。

精彩紛呈的歷史畫卷,大清侍衛的忠勇英武,楊門女將的英姿颯爽,神通大顯的濟公和尚,大鬧天宮的孫悟空,耳熟能詳的中華瑰寶,神州大地的鐘靈毓秀、物華天寶,在純善純美的藝術表演中震撼了紐約各族裔觀眾的心靈。

西方人看到兩個不同的中國:紅龍與神韻

連日來,許多觀眾在談到他們的觀後感時,都不約而同地提到正邪交戰,善良戰勝邪惡這個主題。許多西方主流社會人士表示,他們看到兩個截然不同的中國概念,一個是紅龍代表的中共,一個是神韻代表的五千年人類燦爛輝煌的文明。“我們喜歡神韻,她代表了真正的中國和中國文化”

美國著名作家:神韻是了不起的成功!

曾在世界著名的人權機構“自由之家”擔任過21年執行主任的裡奧納多‧薩斯門(Leonard Sussman)先生今年93歲,他在看過1月15日神韻在林肯中心的壓軸演出後,激動地說:“演出宏偉壯麗!我被演出中展現的精神力量和內涵深深打動,神韻展現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主題,每個節目都在詮釋這個深刻的主題,對神佛的信仰,善良戰勝邪惡。”

薩斯門先生是美國福布萊特(Fulbright)資深學者,他做過編輯、發行商、通訊社記者、百科全書編纂人、政要的新聞秘書、曾擔任美國及世界許多著名的主流報紙、雜誌的專欄作家,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聞統計中最受歡迎的美國評論家,他著有10多本書和其他著作。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是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著名非營利機構,致力在全球範圍內推動自由和人權的普世價值。

薩斯門先生曾多次去過亞洲,在世界各地看過很多不同的演出,但是他說從來沒有看過像神韻這樣富有精神內涵和感人的演出。“她的表現力驚人,通過舞蹈和音樂表達思想,傳播文化。他們在舞台上展現的像是真實的人生,將語言與思想融入了舞蹈,這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功!”

“演出將舞台的演出延伸到背景天幕中,實在讓人驚嘆,我從未看過這樣的創意!”薩斯門先生非常欣賞神韻的舞蹈,“演員們精湛的舞技,還有編舞、故事情節、背景、音樂,所有一切都被完美地融合起來了。非常震撼人。”

他說:《哈達獻給神》的節目尤其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為我是第一個將達賴喇嘛請到美國來的人,在他結束第一次美國之旅的時候,他送給了我一條哈達,所以我也有一條哈達,當我看到那個節目的時候我就立即想到了,這對我而言是個非常特殊的經歷。”

薩斯門先生還說,他會把節目冊寄給他在加拿大蒙特婁的兒子,“我兒子是表演學的教授,他太太是一個舞蹈雜誌的作家,也是一個教授,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喜歡看神韻的,我會告訴我身邊的所有人,告訴他們神韻是一場不容錯過的演出。”

舞蹈肢體教練:對東方人體科學產生興趣

專門為舞蹈演員提供私人形體訓練的凱倫·瑞迪格醫師(Karen Rediger)和朋友觀看了演出後表示,她從演出中得到了很多信息,使她對東方藝術和人體科學產生更加深厚的興趣。比如中國古典舞中的武術動作,外柔內剛的精氣神整體表現。

瑞迪格表示:“我從這演出中還所得到了精神方面的信息。這些信息是非常扣人心弦的,我會繼續探索。善良戰勝邪惡,雖然邪惡都會來隨時再來干擾,無論我們的心如何擺放,都要接受善與惡是永遠不可能共存這一事實。我們要一起以愛和意志力,平和的表達自己,通過非暴力的方式來反迫害。神韻採用的則是更高尚的方式,那就是純善純美的藝術方式,這給人很大的鼓舞和啟迪。”

前古典芭蕾演員:中國舞表現力超強

前古典芭蕾舞演員巴利‧伯傑斯(Barry Burgess)第二次來看神韻,他說非常喜歡中國古典舞,覺得韻味深長,看一次不夠,這次再來體會中國古典舞的神韻之美。

“中國古典舞和我學過的歐洲芭蕾舞很不同,它是圓融的,流暢的,而且充滿了力度,但是它的力度不體現在表面,而是內在的。從外表上看,他們(神韻表演藝術家)的那些(舞蹈)動作看起來很輕鬆,但是實際上,我知道這是非常、非常不容易做到的,需要有巨大的付出和無數時間的艱苦訓練。”

伯傑斯還說,神韻舞蹈講究的是整體的協調和配合,而不是像西方芭蕾舞明顯突出一些個體“明星”演員。“神韻舞蹈的美在於整體的協調,看起來非常圓融,我想這是東方文化因素的特點,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整體的協調通過編舞體現出來,我認為神韻的編舞是非常優秀的。”

伯傑斯還說,從中國舞的表演中,他還學習到了中國文化的很多傳統,小舞劇的故事他都看懂了。“中國古典舞的表現力超強!”

心理學家:打開了解中國文化的精神通道

紐約心理學家麥可‧米勒米德(Michael Melamed)和太太在看過演出後,對記者說:“演出把我帶到了另外的空間和時間,讓我感到醍醐灌頂般的精神振奮,這不是一個只給帶來娛樂的演出,這是歷史的再現!而且打開了我們了解中國文化的精神通道!”

米勒米德的太太說:“我們最近剛到中國去旅遊,我們看到了兩個完全不同的中國,我們喜歡今天看到的中國——充滿了光明、美好、溫暖和希望。神韻演出令我們陶醉!”

據神韻網站介紹,中華文化從一開始就是神傳文化(修煉文化)。被尊為“人文初祖”的軒轅黃帝是五千年前的一位道家修煉人,而儒、釋、道三教的鼎盛時期,也是中華文明的黃金時代。神韻的演出是恢復中國傳統文化的努力,她的內涵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是絕對看不到的。

米勒米德還對神韻在藝術上的獨創感到驚嘆,他盛讚神韻的編舞,中國古典舞的驚人表現力,以及天幕和舞台表演的完美結合。

他認為神韻所展現的正統文化是人類共有的珍寶,神韻是全人類的驕傲。

俄國藝術團總監:一場完美演出藝術饗宴

米克哈‧斯莫諾夫(Mikhail Smirnov)和妻子一起來觀看了神韻演出。米克哈‧斯莫諾夫是著名的俄羅斯舞蹈和音樂家,他創立的巴瑞那娛樂(Barynya Entertainment)被認為是在俄羅斯之外的最大的綜合俄羅斯音樂、舞蹈以及合唱演出的團體,他是這個團體的老闆兼藝術總監。

作為一個藝術演出團體的藝術總監,斯莫諾夫先生對神韻演出的各個方面都觀察得十分仔細。他說:“神韻演出非常精彩!服裝、音樂、傳統的元素、交響樂與精湛的舞蹈技術的融合,讓人嘆為觀止。”

斯莫諾夫先生表示他了解觀察到在西方社會介紹東方文化藝術的困難程度,所以對神韻演出在西方主流社會不同種族團體中造成的轟動,他感到驚嘆:“演出展現了中國文化中不為西方人知的一面。將五千年文化演繹在舞台上是很難的,但是神韻完美地做到了。演出的質量高、高科技動態立體天幕,所有這一切與主持人的報幕詞搭配了起來,向人們介紹了中國文化,我覺得真是完美!”

他又說:“她非常有趣,一點也不像其他的傳統文化演出一樣枯燥無味,她充滿了幽默、有完整的故事情節,甚至包括當今中國的真實故事。”,“最讓我驚嘆的是演出所融合的民間舞、古典舞、民俗以及現代故事編舞。那是最讓我驚嘆的部份。我最喜歡的節目有美猴王、還有《荷葉舞》。荷葉舞那麼美麗、婀娜,視覺上給人感覺那麼清麗脫俗。我看過一些像中國的武術表演、舞蹈,還有少林功夫,但是神韻與那完全不同。神韻的演出所呈現的方式,讓所有人,不論是西方、東方還是其他種族的人都可以看懂。”

斯莫諾夫先生從小就受到良好的音樂訓練,曾是著名的“莫斯科少年合唱團”的成員。他說自己對音樂非常敏感,“神韻的音樂觸動了我的心靈,打動了我的心。我感到很高興,能看到不同的文化,並且從音樂上理解她。”

遵從神的意旨 舞蹈演員遠道看神韻

一位高挑優雅的女士帶著女兒步入劇院。她是專程從康州趕來的Melba女士,女兒Maya是康州Cheshire Dance Center的芭蕾舞演員。

“我熱愛藝術,熱愛舞蹈,熱愛一切美麗高尚的事物。這是我第一次看神韻演出,但我毫不懷疑,我絕對將經歷一場文化和藝術的奇觀。”到票房取票時,Melba十分自信地說。

“我的姐妹告訴我神韻不同凡響,給我們買了票。看到神韻的圖片,直覺告訴我,神韻無疑將是一場藝術盛宴。所以,我們一大早專程從康州驅車到紐約來領略中國舞的美妙。”

Maya補充說:“朋友們也告訴我,神韻超越極致,是卓絕塵世的精品。”

Melba眼裡閃動著靈光,“今天的天氣很冷,但是卻陽光明媚,空氣也似乎變得新鮮,讓人感覺一切都如此的清爽明麗。我相信,這是神在告訴我,要來看神韻;我必須遵從神的意旨,我相信神韻一定是偉大而壯觀的。”

“很多人以為我是舞蹈演員。這曾是我的願望。但由於生活的變故,我未能如願。但我的一生中,一直熱愛藝術。所以,我的女兒幫我完成了夢想,成為芭蕾舞演員。我們從來沒有接觸過中國舞,我們非常期待親睹神韻。”

心理學家:我想與神韻演員一起舞蹈

心理學家傑克‧麥克法登(Jack McFadden)和同為心理學家的妻子瑪麗安‧德柔薩(MaryAnn DeRosa)一起來觀看了演出。

神韻在舞台上展示的跨越古今以及天上人間的故事,以真實生動的表演,讓觀眾如身臨其境。麥克法登先生說,他觀看演出時,真希望自己也站在那個舞台上,“我想靠近那些演員,與他們一起舞蹈。” 他讚嘆道:“演出是一個非常完美的製作,編舞令人驚嘆,色彩也非常靈動。”

麥克法登先生表示,他從演出中學到了很多關於中國文化的知識。“我非常喜歡美猴王那個故事,我以前聽說過那個故事,但知道的很少。我被整台節目的故事情節吸引了,她讓我了解到中國歷史有多麼悠久。在中國歷史長河中,持續著善惡之戰,直到今天,還在繼續。這是我從這個演出中得到的啟示。善惡之戰,不僅在中國,也在世界進行著。”

德柔薩女士也說:“我非常喜歡神韻演出。中華文化真是精彩,演出的呈現方式更令人驚嘆。無論色彩、服裝、還是編舞都非常美,精彩絕倫,令人享受。尤其那個荷葉舞,美不勝收。整個演出的各個元素都融合地非常好,藝術性極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