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神秘湖泊群快度移動 冰架或接近崩潰

【正見新聞網2012年01月16日】

據國外媒體報導,眾所周知,河流和山脈在足夠長的歷史歲月中可發生移動,但是通常情況下它們不會每年移動半公裡。事實上,這種情況卻發生於一個位於南極地區的湖泊群上。並且該湖泊似乎移動地比它坐落的冰架還要快。該湖泊群由十一個湖泊組成,位於南極的喬治六世冰架邊緣,該冰架外形類似一個巨大的香蕉狀,夾雜著浮冰,處於南極半島與亞歷山大島之間。它們的具體位置在20世紀70年代第一次被圈出,直到去年才被正式確定。

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道格拉斯麥克阿耶爾(Douglas MacAyeal)交給本科實習生一個“令人厭煩”的工作,即讓本科生們將南極湖泊的衛星圖像進行數位化。其中一位本科生叫克萊爾拉巴貝拉(Claire LaBarbera),他注意到這些湖泊相對於陸地某些參照物每年都發生了移動。接著,麥克阿耶爾詳細查看了這些湖泊,認為這是一個漂亮的新發現,該湖泊群比所在冰架的移動速度在不同的方向上快了五倍到十倍。

麥克阿耶爾在《物理評論快報》上認為:我們發現了一個新事物,世界上大概沒有其他地方存在每年都以如此快速度移動的湖泊。對於這個問題,可能的解釋是喬治六世冰架所處的不尋常地區,該冰架被夾在亞歷山大島嶼南極大陸之間的狹窄通道。當冰蓋擠壓這個狹窄的通道時,它的外緣出現褶皺,形成一系列的山脊和溝槽。而這些湖泊群就位於溝槽上,當冰架以一定的傾斜角推動亞歷山大島,以至於邊緣的褶皺區溝槽沿著海岸運動,拖拽著這些湖泊群一起移動。

冰架上出現水體聚集常常代表了一種信號,即冰架已經逐漸接近崩潰,因為冰架上的水體會不斷地擴大現有的裂縫。但是英國阿伯裡斯特威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尼爾格拉瑟(Neil Glasser)認為:喬治六世冰架不可能很快崩潰,因為它所處的通道兩側的岩石還是穩定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