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移民:神韻帶給我改變 令我自豪

【正見新聞網2012年04月27日】

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澳洲悉尼的首場演出圓滿結束,4月27日晚,在悉尼著名的帝苑劇院大廳內,觀眾們依依不捨。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吸引了中西方人士,更讓海外華人備感自豪和震撼。

海外華人相約看神韻 內心震撼

林先生、段女士和年年看神韻的朋友楊女士及其女兒一道來到了帝苑劇院。

從事自營生意的段女士講這是他們第一次看神韻。演出中的一些歷史故事、神話傳說倍感熟悉。林先生認為神韻藝術高超、一流,令人震撼。

“很多從歷史上知道故事,在演出中又在藝術上更昇華了,讓整個的表演非常震撼!無論是舞蹈和演出,還是這些器樂演奏都給人感到是一流的。非常、非常好!頭一次看到也很震撼的,使人感到非常的享受。顏色和色調非常非常的新穎,舞蹈編舞靈活,很有思想,叫人看了覺得耳目一新。”林先生講道。

在文化價值上,林先生感到從根上還是與中國人的共鳴最深了。他說:“這是我們從小就知道的,在經歷了文化大革命和到法輪功反迫害,我們對此都很有感觸的。很震撼!”他說這次是幸會,就是沒有錯過,以後每年都會來看。他向記者介紹了自己的朋友楊女士:“她每年都來看。”

做生意的楊女士每年都帶孩子們來看神韻演出,成了神韻的忠實粉絲。她說:“我們年年都來看,都帶著孩子們來看,我覺得就是特別難得的機會,因為澳洲的孩子,他們很難了解中國的古典文化、神傳文化,他們不能了解,我覺得這是特別難得的機會。”

楊女士還談到現代舞和現代音樂對孩子影響很大,對教育孩子不是很好的,看神韻演出讓她覺得對孩子的教育很有意義,她說:神韻演出讓他們看到我們真正的中國神傳文化和真正的五千年中國歷史,而且他們對這埸演出也看的懂,平日他們看西遊記和一些關於西遊記的動畫片他們特別感趣,剛才看完了演出我問他們對哪個舞蹈感興趣?孩子們說喜愛“快樂的小和尚”這個節目,我對他們講楊家將的故事,他們也都知道,也愛看。”

最後,他們一同表示以後年年來看神韻,還要帶更多的朋友觀賞神韻。

大陸移民:神韻帶給我改變 令我自豪

從事IT諮詢顧問的胡先生來自中國大陸,在神韻演出前,記者聽到他與友人講自己從不看演出,一點興趣都沒有。他的朋友告訴他看完後你一定會喜歡上神韻演出的。胡先生問:真的嗎?當演出結束後,記者在大廳中再見到他,看到他滿臉充滿了笑容。當問到他看秀的感受時,他講自己從小就不喜歡看任何演出,而神韻演出讓他有了改變。

他說:“以前在中國大陸看的所謂的藝術,都參雜著‘黨文化’的那種洗腦,所以看久了以後就覺得很反感。小時候不懂事,後來稍微大了一點總覺著那裡面宣傳的東西讓人反感,而且都是騙人的。”對唱歌、跳舞很反感的他,在看了神韻演出後卻感受不同了。

中國的神話傳說、歷史故事雖耳熟能詳,但神韻演出以藝術的形式再現中華文明,能在海外看到這樣一台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精粹的神韻演出,讓他感到作為中國人非常地自豪。“這一次是從藝術的角度去欣賞這些傳說,好像有一種不同的效果。我覺得非常地自豪。說實話,我們華人在這裡去參加西方人的各種各樣的文化活動很正常。反過來哪,總覺得好像很少,我這一次看到中國文化跟西方文化,我們都是世界文化的一部份,我們是生活在世界的一個大家庭。所以我覺得,這對我們在海外的華人也是一種鼓勵,我們也應該積極參與到澳洲社會的生活中,我們不是寄居者,我們也是主人。”

他希望海外華人也能夠融入到當地社會,關心社會、關心他人。他說:“看了神韻演出後我有了做主人的那種感受,我自己是澳洲自由黨黨員,而且最近我希望代表自由黨參加9月份即將舉行的Paramata社區的市議員選舉,希望我們華人都參與到社會的各種生活中,不光是把自己的生活搞好,而且要關心其他人;不光是關心其他的華人,應該是關心所有的人。”他希望像神韻這樣美好的演出能夠帶給全世界。

大陸華人:演出美好安詳 感到自豪

剛從大陸來澳不到一個月的中學女教師,觀看了當晚的演出,她高興表示,我覺得好,就是演員的素質和水準都很高,節目的編排也很好看,舞蹈和背景都很美。古典的故事的編排也很好,連外國人都看得懂,我看到小和尚的舞蹈連很小的外國小孩都看得懂,他們都會笑,還有穆桂英掛帥,血衣拿出來,很悲痛,都能看懂,真的很好。

她還說:“這場演出給人很美、很安詳的感覺,大陸的看的節目感覺很鬧、很吵。國內演出像張藝謀的排場很大,但看不出演員有什麼功夫,很鬧、很空、缺乏內涵,成本也很高。神韻的演出讓人精神愉悅,很感動人。我本身是信神的,這樣教育很好,心靈受到觸動。”

最後她說:“看到這麼多的西人來觀看演出作為華人覺得很自豪,神韻很能代表中國的傳統文化”。

悉尼知名華裔攝影師付先生,其作品經常出現在攝影藝術展並高價出售。他觀看了神韻悉尼的首場演出,散場時他告訴記者,作為專業攝影師,“感覺這個演出與別的演出不一樣,看完後感到很驚奇,天幕背景很美,舞蹈演員動作和天幕配合的天衣無縫,從精神層面來講很有內涵,很多組合很完美,我看的過程中感到特別舒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