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氣囊破損吸入疊氮鈉可致中毒身亡

【正見新聞網2012年07月08日】

安全氣囊的作用似乎沒有什麼人還在懷疑,只不過其彈出的威力或許還有些朋友沒有見識過。其實,安全氣囊的彈出就是一次小型的火藥爆炸現場。

氣囊內包裹著一包量計適當的火藥,在探測系統給出引燃信號後迅速爆炸將氣囊彈出。在彈出瞬間將爆炸時產生的氮氣(也有使用儲存罐釋放氮氣)將氣囊充滿,降低碰撞時對駕乘者的損傷。


圖中的白色顆粒就是爆炸物

其中疊氮鈉是重要的組成部分

據台灣媒體報導,英國一男子在駕車時遭遇了一次交通事故,車內安全氣囊被撞了出來。初期,這名男子在事故中並沒有什麼異樣。不過在兩個月之後,這名男子卻因“中毒”而身亡。


由於氣囊被破損的玻璃劃破,疊氮鈉粉末飄散了出來

經過調查,這名男子的死因就是因為安全氣囊中的爆炸物中含有的“疊氮鈉”,從而中毒造成了肺部纖維化,導致身亡。其出處,就是在發生撞擊時,破損的玻璃劃破了安全氣囊。因此,氣囊中的爆炸物粉末飄灑了出來,其中就含有疊氮鈉。
 
這家台灣媒體呼籲大家,如果發現在發生類似事件時可以選擇“暫停呼吸”來減少傷害。不過在筆者看來,想要在發生事故時還能夠保持頭腦清醒的朋友真的是太少了。除了呼籲製造商改進爆炸物配方的同時,還是在事故後的體檢時再查一查呼吸系統是否有損傷才是上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