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長頸象鼻蟲 脖子超長為身體數倍

【正見新聞網2012年10月12日】

據國外媒體10月10日報導,在馬達加斯加島有一種外形奇特名為長頸象鼻蟲的昆蟲,它們有著長度為身體數倍的脖子,而且長長的脖子同時也是雄性長頸象鼻蟲的戰鬥武器。俄羅斯野生動物攝影師尼古拉-索特斯科夫在馬達加斯加用照相機記錄了這種只生活在那裡的神奇昆蟲。

這種神奇的長頸象鼻蟲有著鉸鏈般長長的脖子,它怪異的外表看起來就像是一種來自外星的生物。不過這確確實實是一種昆蟲,它是馬達加斯加島的“原住民”,學名叫做長頸象鼻蟲。

這種昆蟲有著長長的脖子和細長的腿,與之相比,它的身體卻小的可愛。眾所周知,長頸鹿的長脖子是為了方便它們更容易獲得高處的食物,可是長頸象鼻蟲的長脖子卻不是這個用途,它們的長脖子是用來與同性進行決鬥,贏取雌性的芳心。雄性長頸象鼻蟲的脖子通常情況下要比雌性長頸象鼻蟲的脖子長兩到三倍,當然,除了用作決鬥的武器之外,它們的長脖子還可以用來建築巢穴。

它們身體表面的絕大部分都覆蓋著一種獨特紅色的甲殼,翅膀也隱藏在甲殼之下。雖然它們外表看起來奇特無比,但是這種昆蟲對人類是沒有危險的。雖然它們並沒有被列入瀕危物種的紅色名錄中,但是它們卻只在2008年在馬達加斯加島被人類發現過。

這裡展示的長頸象鼻蟲照片是由俄羅斯野生動物攝影師尼古拉-索特斯科夫在他29歲的時候在馬達加斯加島拍攝到的。當他在樹葉上看到這種生物的時候,他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表示,“我喜歡拍攝那些很難被發現的動物,雖然它們很少被人見到,但是它們真的很神奇。長頸象鼻蟲是我見過最奇怪的昆蟲。雖然沒人認為它們是瀕危物種,可是人們確實對它們了解甚少。雄性長頸象鼻蟲長長的脖子是它們最有力的戰鬥武器,而紅色的甲殼似乎也讓它們看起來時刻保持戰鬥狀態。它們的嘴可以撕咬東西,但是它們只吃樹葉,不咬人。我覺得我這輩子再也看不到比長頸象鼻蟲更奇怪的小蟲子了,所以我很樂意將它們記錄下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