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溫提廢勞教 610不合法

【正見新聞網2012年11月06日】

香港《爭鳴》雜誌報導,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就司法體制改革當中的熱點──勞教制度的存廢,進行了不公開討論,主張廢除勞教的溫家寳再次遭到〝政法委和維穩派〞勢力的阻撓。為何雙方在十八大前要再次就這一制度針鋒相對呢?請看分析。

《爭鳴》的文章引用來自北京的可靠消息說:溫家寶希望在胡溫新政結束以前,徹底廢除勞教制度。但中央政法委和維穩派系則主張,從縮短勞教期限入手來改革,但保留勞教制度。

文章說,廢除勞教制度不僅牽涉到勞教體系的幾萬名司法警察和武警的飯碗,而且必將涉及到中共〝防範和處理邪教〞領導機構,也就是原名〝610〞辦公室的合法性。

時事評論員張杰連:〝‘610’之所以能夠把這麼多人關押進來,主要的一點就是在利用這個不經法律審判,就可以任意給人定罪,就是先把人關起來進行迫害這麼一個手段。所以江系人馬一旦失去這個打人的棍子的話,他的迫害在司法這條線上就斷掉了。〞

文章分析:目前中國勞教體制關押的19萬人中,真正按勞教制度本意該關押的人,僅占31%。此外,法輪功修煉者占37%,超過7萬人;上訪維權人士占15%,接近3萬人;其它〝非登記〞的宗教團體參與者占9%,有1萬7,000人。這些異議人士和不同信仰者的刑期,如果都是經過法院審理而判決的話,會讓中共在人權方面的劣行大面積暴露。

民間自由學者以及體制內的大部份知識份子主張廢除勞教制度,而民眾對廢除勞教制度的呼聲更高。但政法委的一些高官則再次堅持保留勞教制度。此前在〝北戴河會議〞時,面對溫家寳強烈呼籲廢除勞教制度,周永康就〝警告〞說,勞教制度是鎮壓國內〝敵對勢力〞的制度保證,如果全面廢除,共產黨將面臨下台的危險。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在中國,政法委的設立徹底的把中國公、檢、法的框架打亂了,在這種情況下,假如廢除勞教制度的話,他們就會失去用權力來作威作福的這麼一個工具。他們的權力不就小了嗎?他們作威作福的能量不就小了嗎?所以說,他們就是堅決的要保留這個制度。〞

目前中共勞教制度主要的依據,是1982年修定的《勞動教養試行辦法》。但這一〝試行〞的辦法一試就是30年,一直遭到學者和法律界人士抨擊,認為它實際是〝黨大於法〞的產物。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中國的勞教制度,首先說是違反憲法的。從本質上說,就是因為中國是‘人治’,權大於法,就在這種國情下,出現這個勞教制度。這是中國沒有法治的一個最明顯的標緻。〞

備受抨擊的勞改制度能否被廢除,開始從〝人治〞向〝法治〞轉變,被認為是未來習近平政治是否具有道德性的重要標誌。

張杰連:〝圍繞著勞教制度的存廢,互相之間的鬥爭,發自民間的呼聲一直都有,最近一段時間越來越激烈了。所以我相信,這個應該是作為是真改革還是假改革,真的是要廢除黑手段,真正的走上法律民主道路,實際上它可以成為一個‘試金石’。〞

李向陽:〝習近平這一屆,假如說,他們要想讓社會向公平、公正合理化推進的話,廢除勞教制度勢在必行的。習近平這一屆他們上去之後,還是死抱著勞教制度不放的話,就說明習近平他們這一屆領導人還是不改變共產黨邪惡的本質,繼續向反人民這個路子走下去。〞

《爭鳴》的文章還提到,雖然勞教制度存廢是內部討論,但很可能對將來政策產生影響,有可能引發一場黨內政治鬥爭。而堅持不廢又不公開勞教人員的構成,也可以引發大規模的社會抗議,乃至成為中國版〝阿拉伯之春〞的誘發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