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萬英尺海底發現豎琴狀食肉海綿新物種

【正見新聞網2012年11月08日】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目前,海洋生物學家在美國加州海底發現一種食肉海綿新物種,它們的身體結構頗似豎琴。

來自美國加州摩絲碼頭的蒙特利灣水族研究所(MBARI)的研究小組發現加州北部海域生活著一種奇特深海掠食者,它被命名為“Chondrocladia lyra”,或者豎琴海綿,這是因為它的基礎身體結構類似於豎琴。

使用遠程深海勘測儀器,隆尼-朗德斯滕博士帶領的MBARI研究小組收集了兩個豎琴海綿,並視頻拍攝到十幾個豎琴海綿。他們發現的第一個豎琴海綿樣本僅有兩個葉片,但是後續的潛水勘測發現這種海綿的葉片可達到6個,從身體中心輻射狀伸展。

這種海綿枝狀分肢覆蓋著倒鉤刺,能夠誘捕小型甲殼類動物,之後用纖薄的體膜將獵物包裹起來,緩慢地將獵物消化。

從事這項發現的科學家認為豎琴海綿生活在海底10800-11500英尺深處,進化形成獨特的枝狀結構,從而增大接觸洋流的身體面積,增大捕獲獵物的機率。

通常情況下,海綿以應變細菌和水濾有機物質為食,但是近20年內科學家首次發現一些食肉海綿物種。蒙特利灣水族研究所研究小組指出,豎琴海綿是一種獨特的生物,為了適應條件惡劣的深海環境,它進化形成了食肉性特徵。目前,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無脊椎動物生物學》期刊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