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曾計畫炸毀月球可不可行?

【正見新聞網2012年11月28日】

眼下出現了一些違反常理的報導,聲稱美國為贏得冷戰曾計劃用核武器炸毀月球以震懾蘇聯,很多人或多或少地想過如何才能炸掉月球?

眼下出現了一些違反常理的報導,聲稱美國為贏得冷戰曾計劃用核武器炸毀月球以震懾蘇聯。這項名為“月球探索飛行研究”(“A Study of Lunar Research Flights”)的計劃似乎真的在研究炸掉月球,甚至連卡爾·薩根(Carl Sagan)等著名科學家也牽涉其中。該計劃原定於1959年實施,後來更冷靜的頭腦占據了上風。

為什麼對月球發起核攻擊的想法十分荒謬?因為完成這一任務所需的炸彈數量驚人,還需要數量駭人的多級火箭將它們運送到那裡。

人類已經襲擊過月球。2009年,美國宇航局(NASA)向月球發射過了半人馬(Centaur)火箭助推器,撞擊出350噸岩屑,揚起6英裡高的塵埃。但這根本算不得什麼。

很多人或多或少地想過如何才能炸掉月球。Gizmodo網站上有篇文章,據其計算要掀掉整個月球表面,需要9,000枚1,500萬噸爆炸當量的“喝彩城堡(Castle Bravo)”級氫彈。

但把月球表面弄得一團糟離把它炸得粉碎——就像《星球大戰》中死星摧毀奧德蘭星球(Alderaan)那樣——還相差很遠。

關於炸毀月球還需克服的其他問題——即重力影響,雅虎問答(Yahoo!Answers)上有一些可取的思考。

要徹底摧毀月球,不能只把它炸成碎片就完事;還要給每塊碎片足夠的速度,讓它“逃脫”與其他碎片的相互重力吸引。這叫做“逃逸速度(escape velocity)”(顧名思義!)。如果爆炸碎片缺少關鍵的逃逸速度,它們就會聚集成一堆瓦礫。的確,這樣一來“新”月亮將面目全非,但是否算被“摧毀”了呢?從技術角度來看,不算!

這恰恰就是曾經發生在天王星衛星米蘭達(Miranda)身上的一幕,米蘭達曾被一顆原行星(proto-planet)撞成碎塊,歷經了漫長歲月後又在引力的作用下重新組合在一起。同樣,土星這顆貌似死星的衛星——土衛一(Mimas)——也曾被一塊有美國羅德島那麼大原行星碎片撞擊過。

如果你仍堅持認為自己知道消滅月球需要多大規模爆炸的話,試試黑武士達斯·瓦德(Darth Vader)的崇拜者們所使用的這個計算工具,計算一下需要多強大的“宇宙死光”來摧毀月球吧。輸入月亮的直徑(約3,500千米)以及相對表面重力(0.166),就會得出你需要大約1.25×10^29焦耳能量才能將月球炸成齏粉。

利用手邊的焦耳與百萬噸級爆炸當量單位換算器,就會發現結果多麼地令人灰心喪氣——這相當於3,000億億噸TNT炸藥。

那是多少核武器呢?好吧,曾經引爆過的最大核武器是俄羅斯的沙皇炸彈(Czar Bomba)或者叫國王炸彈(King Bomb),威力是5000萬噸TNT。

請檢查我的數學運算,我認為炸掉月球需要約6,000億顆國王炸彈。或者只需一顆死星。(Christopher Helman)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