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稱錢塘江每日數十萬噸污水直排

【正見新聞網2012年12月06日】

近日,綠色和平組織公布了一份調查報告,報告稱位於浙江省紹興縣的濱海工業區和杭州市的蕭山臨江工業園區的集中污水處理廠排放的污水中含多種具有生殖毒性和致癌性的有毒有害物質。報告更指,讓人吃驚的是,兩個污水處理廠的處理量都在數十萬噸級,通過排污管日夜不停地向錢塘江排放污水。

據《每經網》報導,12月4日上午,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成員在北京發布會現場展示了最新的調查報告《潮流•污流:紡織名城污染紀實》,此項報告是繼日前發布20多家時尚品牌服飾被爆有害物質殘留以後,綠色和平追溯到時尚品牌供應鏈,發現了其上游代理商對於河流的污染問題。

綠色和平於今年5月採集了浙江省紹興縣濱海工業區、杭州市蕭山區的臨江工業園區集中污水處理廠排出的水,並送往綠色和平位於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研究實驗室進行分析。檢測發現,水中含有多種致癌物質,如致癌芳香胺、硝基苯、二氯乙烷和氯苯,還有公認具有生殖毒性的全氟辛酸(PFOA)和一種塑化劑 (DBP)。這些化學物質都在紡織生產中使用,其中一些還具有高度持久性和生物蓄積性,如全氟辛酸(PFOA)和氯苯。

綠色和平報告顯示,按日處理能力,紹興污水處理廠是中國最大的以處理印染廢水為主的綜合污水處理廠。其日處理能力達到110萬噸。目前該污水處理廠被處理過的污水通過巨大的排污管排入錢塘江內。

綠色和平調查發現,上述兩個工業園區內有Levi’s、Calvin Klein等數十家國際時尚大品牌的供應商,印染廢水占了園區最終污水排放的極大比重。但因園區內工廠各自排污信息不明,無法判斷檢測出的有毒有害物質來源自哪家工廠。

《每經網》記者對兩個工業園區的環保部門進行了採訪,但是,兩個環保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卻稱,環保組織提到的排出大量污水的兩個污水處理廠所排污水在環保部門的檢測中是符合國家相關標準的。許多民眾質疑這一檢測結果是如何取得?

據悉,錢塘江的污染問題由來已久,從2007年至2009年,有關部門僅在杭州河段就打撈垃圾 2.4萬噸,一座垃圾山,動物屍體近7,000具。在2010年3月份,錢塘江下游就曾經發現了大量死豬,最多一天打撈起近百頭。而發現死豬的地點離最近的自來水廠僅僅只有一公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