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地區發生「毀滅性地震」頻率比預期高

【正見新聞網2012年12月17日】

國外媒體12月16日報導,最新研究表明事後諸葛亮這個俗語用來形容2011年日本東北地區遭遇的摧毀性地震和海嘯最恰當不過了。在地震之前,該地區的地震風險地圖表明日本海溝附近不會有大規模地震的危險,而該俯衝帶恰好是導致2011年這場災難事故的罪魁禍首(俯衝帶是指地球板塊之一潛入另一塊板塊下方的地區)。目前位於日本東北地區的地質學家確定了古代沉積物與公元869年發生的大型地震海嘯事件有關。

如果研究人員和有關當局能在地震前獲知這些信息,那麼他們能在地震發生前制定更好的應急計劃,領導這項研究的日本地質調查局地震學家友希沢井(Yuki Sawai)這樣說道。

“海嘯地質學能夠預測東北大地震的再發生,以及伴隨著的海嘯波及的最小內陸範圍。” 沢井在11月9日的期刊《地球物理學研究快報》上發表的文章中這樣寫道。它還可以“通過提高人員疏散地圖的質量並通知公眾,而減少傷亡人數。”

沢井和他的研究小組調查了日本本州島東海岸發生歷史性海嘯地區的砂沉積物。利用地質學和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法,他們將其中一種沉積物與869年日本東北地區發生的貞觀大地震相聯繫。

貞觀沉積物位於日本仙台市地下,沿著本州島海岸長達62英裡(100千米)並延伸至島上1.1英裡(1.8千米)處。沢井的研究小組利用這些數據對貞觀地震的參數進行建模。他們估計該地震震級至少8.4,並伴隨著日本海溝的斷裂,斷裂範圍至少長達124英裡(200千米),寬達62英裡(100千米)(2011年地震震級為9.0,破裂的斷層長約190英裡(300千米))。

這項研究表明,該地區主要的地震大約每隔500年至800年發生一次,遠比科研人員之前估計的頻繁的多。

在此之前,研究人員一直無法確定869年地震的震級。沢井的研究小組確定這場地震最小震級為8.6,但最大震級則很難計算。原因之一便是研究人員並不知道貞觀地震事件中,海嘯洪水從砂沉積物處延伸至多遠。“我們無法從地質學角度重建洪水模型,到目前為止,我們只能建造多沙海嘯沉積物附近的洪水模型。”

這意味著研究人員很可能低估了貞觀地震的大小——2011年的海嘯從砂沉積物處向外極大的擴張。此外,研究人員還可能低估了砂沉積物覆蓋的南北範圍,因為他們無法精確的找到砂沉積物的邊緣。

這項最新的發現還將幫助提高對日本東北地區的地震危害評估。“預估計潛在將發生的海嘯洪水將幫助科學家制定更好的人員疏散地圖。” 沢井說道。“預測潛在地震震級將對城市規劃和制定恢復計劃具有重要意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