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傳遞善和希望 震撼大陸移民

【正見新聞網2012年12月23日】

2012年12月22日晚,加拿大安省密西沙加市表演藝術中心(Living Arts Centre)迎來了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的第四場演出,純善純美的中國古典舞、中西合璧的音樂、璀璨華美的服飾、大氣恢弘的高科技動態天幕,展示了中華五千年文明的輝煌和內涵。華人移民王女士被神韻展現的巨大的善和傳遞的希望深深震撼。

神韻傳遞善和希望 震撼大陸移民

為了讓在加拿大出生的孩子感受中國的傳統文化,從天津移民加拿大6年多的王女士當晚帶著不到6歲的孩子觀看了演出:“給孩子一些中國傳統的文化,我覺得這點是很難得的,這個傳給下一代,意義大。”

看完演出後,王女士激動地說:“我覺得演出很震撼人心,(神韻)把中國精深的傳統文化都展現出來。”

王女士盛讚演員技術高超:“神韻藝術團演員技術很高,而且很多都是國內專家級的,我以前看過介紹,他們的水準很高。”

王女士表示,舞蹈是動作性的語言,不需要語言就可將內涵表現出來。神韻舞蹈表現故事內容,都是最經典的故事,如沙和尚的故事。她說:“我覺得就是因為(神韻)演出,把這些內涵都表現出來,所以能夠受到觀眾喜歡。”她感覺演出很棒。

王女士對第一個節目印象深刻,也盛讚高科技背景天幕令人震撼:“整個節目都好,我對第一場那個大的畫面印象非常深刻。後面背景場面效果很好,背景剛一開始展現出來,我真的覺得眼前一亮,剛開始那個大的背景,由淺入深,從太空裡出來,一層一層的,我覺得那個效果很好。”

“善”是王女士在觀看第一個舞蹈中感受最深的,她說:“通過這個舞蹈感到最大的善,我覺得這個舞蹈中的很多部份表現了善,是最多的。”

華人相約而來 晚會不負眾望

在多倫多銀行任職的許先生已經看過兩次神韻晚會,今天特別約了他的華人朋友溫迪來看晚會。第一次觀看神韻晚會的溫迪,對記者表示不虛此行,晚會很值得看,還要介紹她的朋友來看。

溫迪稱,她以前看過很多舞蹈表演。現在女兒在學跳舞,所以“我經常喜歡看跳舞”。

“第一次看(神韻)。以前聽朋友說(晚會)好看,很傑出,我今天就來看了。”她說:“果然非常傑出,編排得很好,沒有瑕疵。特別是演員在舞蹈方面的基本功非常好。”

“特別是集體舞,我覺得非常棒!”溫迪說:“因為集體舞不簡單,不是一個人表演。一個人表演的話,你怎麼演,怎麼跳都可以,但群體舞就要互相配合,要很整齊劃一。這個(晚會舞蹈)非常好!”

現場看過神韻演出後,溫迪說要介紹給她的朋友:“這演出水平很高,很值得來看。沒看過的一定要來看。”

許先生已經看過三次神韻晚會了,他說:“看過三次,都很好、很漂亮,舞蹈跳得很出色。那些女演員的舞蹈很好,跳得很漂亮、很精彩。”

許先生稱,他還會繼續介紹朋友來看神韻晚會。

北京移民感嘆神韻弘揚傳統文化

從北京來加拿大的周先生是學中文的,對文化和藝術很感興趣。今天第一次觀看神韻晚會,最感興趣的是節目中所呈現的中國傳統文化。

“演出的整體水平很高,演員的表演也很好。”他說,現場樂團很好,那些音樂,“一聽就知道是很高水平的。”

“最感興趣的是,節目裡面有不少漢文化。”他說:“我對漢文化復興特別感興趣,覺得神韻推廣這種文化是好事。因為現在沒有人做這個事情,需要有人出來,代表全世界的華人,來復興中國文化。”

神韻演出中所展示的不僅是高超的舞蹈技巧、中西合璧的音樂、華美的服飾和動態的舞台天幕設計,更有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惡有報以及“仁、義、禮、智、信”等傳統的價值觀。

“不管是哪方面的,比如舞蹈、音樂、服裝、傳統的精神,這些都是非常值得發揚光大的。”周先生說:“中國的古漢文化如果不復興的話,整個中華民族根本就沒有前途。因為你不能夠演變成一個別的民族,你不能丟了你的文化、丟了你的服裝、丟了你的舞蹈、丟了你的精神。”

“你把這些都丟了,你穿上西裝,你變成不倫不類。”他說。

神韻展現出的一種平和,使各族裔觀眾感動。周先生說:“是啊,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相比,比較溫和,講究天人合一,講究與自然的統一,講究平和。”

周先生說,他會介紹朋友來看神韻,“這個(晚會)把中國傳統文化表現得很好。”

剛出國留學生 觀神韻感自豪

今年剛出國來加拿大攻讀工程學位的留學生韓先生,經朋友推薦來觀看當晚神韻演出。他說,晚會很好,展現很多中國傳統文化,對弘揚中國傳統文化非常好。

神韻舞劇以舞蹈呈現一個古代歷史故事、神話傳說或當代故事,展示中華文化傳統價值觀。今年演出節目有中國四大名著中的故事,如《西遊記》和《水滸傳》裡面的一些故事。韓先生說,這些對加拿大或美國人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會很有幫助。

神韻演出對中國人也很有幫助,韓先生說:“看完神韻後,我感覺自己也不太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不過,他說:“作為中國人,我感覺到很自豪。我們有這麼豐富的歷史,我覺得我們應該弘揚這種文化,讓更多人了解。”

韓先生又說,他不懂專業舞蹈,但能感到神韻晚會的舞蹈“很精彩”;“服裝設計得很好,很有特色,能夠體現出中國的原味。”

“我覺得是很棒的演出。”他說。

韓先生認為,像他這樣來國外留學的中國人,都應該看神韻。他說:“我會向他們介紹這些。”

大陸移民:感動漢文化的磅礴氣勢

大陸移民周先生幾年前就聽說過神韻。在朋友的介紹下,12月22日晚,他終於有機會觀看了在密西沙加表演藝術中心的神韻演出。周先生表示,心情很激動,神韻的水平真是世界一流的,特別感動神韻將中國五千年的文明搬上舞台,並在世界範圍行之有效地推廣。

大漢是一個大氣磅礴的王朝,漢武帝給後世留下開疆破土的武功,文採風流的儒雅。周先生表示:“我特別喜歡神韻對大漢文化的表達,中華民族就是以大漢民族為主的,特別是近年來流行漢服,漢文化,沒想到神韻將這一幕搬上舞台,把大漢王朝表演得非常有氣勢,太壯觀了,漢服製做得很精美,演員們也跳得好,真的是太好了。”

周先生說:“今天看到這麼多的西方觀眾來觀看演出,觀眾掌聲和熱情我們都能看到。神韻真的很成功,真是做了件好事。中國的文化是非常獨特的文化,最悠久的文化,是其它任何民族都無法相比的,是世界文化中重要不可分割的部份,有利於世界和平的發展。同時也是世界的財富,是真正需要發揚光大的財富,神韻現在所做的這一切,正在給人們展現這一幕,這一幕會越來越壯觀。”

周先生非常喜歡神韻呈現的神傳文化的主題。他表示,數千來中國被稱為神州大地,從女媧造人、三皇五帝、伏羲、神農嘗百草等等,中國文化是非常齊全、系統的,從文化的起源到數千年的演變,都沒有離開過神傳文明的承傳。

周先生表示:“人類的起源,人類的使命、非常神秘,我相信這個宇宙中一定有一種超自然的萬物之主,在掌管著人間的一切,無論福也好,禍也好,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事,有高層生命的掌控。”

周先生理解,所幸的是,只要人類能遵循天道行事,就會得到神的保護。“就如神韻節目中告訴我們的,這個信息非常積極。即使是在大劫難來臨時,創世主也能扭轉乾坤,帶給人類生的希望。”

三次看神韻 山東移民充滿渴望

從山東來多倫多的丁先生和夫人王女士共同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加拿大密西沙加表演藝術中心的第三場演出。這是他們第三次來觀看神韻。

神韻藝術團的舞蹈風格主要基於中國古典舞的基本功訓練,並保持一定數量的中國民族民間舞,體現著中華民族的審美特徵與民族性。丁先生讚嘆道:“(神韻)藝術性很高,特別是舞蹈。演員的基本功也很高。特別是男士的舞蹈,很難得。神韻的(舞蹈)設計、背景設計、音樂都很好。”

丁先生夫人王女士猜想神韻的舞蹈演員們一定花了很多的時間,下了很多的功夫。

丁先生也很喜歡講述中國傳統歷史故事的舞劇。“像《十三棍僧救唐王》啊,《楊志賣刀》,這都是我們過去熟悉的故事,但是用舞蹈表現出來很好。我們看過很多的演出,但是,神韻的演出給人一種新的感受。”他欣喜地說。

對於神韻樂團獨特的中西合璧的表現方式,丁先生覺得“演奏水平很高”,他認為這種把民樂和西洋樂器合在一起的效果“非常好”。

王女士說:“(樂團伴奏)很整齊,跟舞蹈很相配。哪個地方強弱,哪個地方該停,正好卡在點上。”

丁先生還讚嘆神韻背景天幕“非常好,是獨一無二的”。

王女士認為“(神韻)體現了中國傳統、古老的文化”。

丁先生感到神韻體現了“真、善、美的價值”。他很慶幸“在海外看到這樣的節目”。他說:“西方人也應該很喜歡,因為他們對中國文化了解更少,我們都有這樣的渴望,他們會覺得更新鮮。”

大陸移民:無政治色彩不含黨文化 神韻啟迪善念

從事IT行業的大陸移民趙小姐帶母親一起來看神韻晚會。已經是數年觀看神韻的趙小姐介紹,幾年前通過新唐人電視台了解到神韻,以前沒有神韻的時候,看到大陸來的節目越看越假,越看越煩,越看越黨文化。

趙小姐說:“我們很幸運,找到了神韻,我的父母也都很喜歡神韻,現在神韻是我們唯一觀看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文藝節目,因為這是最好的,無與倫比。生活在中國幾十年,我們都沒有看到過這麼好的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能夠看到神韻)真的是很幸運。”

趙小姐表示,自己對生活的社會和周圍的一切一直比較消極、抱怨,有些憤世嫉俗。她說:“在神韻中我找到了我想要的,我所期待的美好,原汁原味的中國傳統文化,讓我沒有任何挑剔,一切都很完美。神韻讓我真正感到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自豪感和驕傲。 為能成為五千年神傳文化的子民而驕傲。”

趙小姐表示:“我一直很奇怪,對自己民族5千年文化應該有自豪感,為什麼以前從來都沒有呢?而神韻卻讓我找到了這種感覺。我覺得非常有價值,非常值得珍惜,非常珍貴,不管是哪個民族,人類都應該對這樣悠久的優秀的歷史和文明感到自豪。”

她感嘆道,神韻的節目沒有任何政治色彩,沒有任何共產黨的內容,沒有任何把真正歷史給扭曲的感覺,“非常的真實,非常樸實,非常的正統,神韻真的是非常成功。”

趙小姐的母親劉女士對中國古典舞蹈特別喜歡,尤其對蒙古頂碗舞和男子的西藏舞蹈,她說:“整個給人以清晰愉悅的感受。”

她說,神韻把咱們中國5千年文化的傳統展現給世界,非常了不起,人要行善做好,現在社會是非常物質的世界,“我相信善惡有報,好人會去天堂,惡人會去地獄,這是一定的。”

劉女士表示:“無神論是罪惡,是對神的褻瀆。我們年紀大的老人還有比較強的傳統文化意識,但共產黨幾十年的洗腦教育把中國人都帶壞了。現在特別是70後,80後,90後的年輕人,幾乎對傳統文化沒有真正的認識,沒有任何信仰,不信神,是很可悲的。現在的中國社會,道德下滑的事情我們時常可以從新聞中看到,這些都是原因,沒有傳統文化教化,沒有對神的敬畏。”

趙小姐接著表示,人的本性就是應該信神的,因為是神創造了人,進化論就如歌詞中所說是“騙人的把戲”。人如果不信神了,人的歸屬將會去哪裡?她說:“對神的信仰可以帶出人的善良,神韻將這點帶給人們,真的是很好。”

添加新評論